5分钟办妥值机托运 “自助空港”高效就位

2018-10-16 08:55:48|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5分钟办妥值机托运,“自助空港”高效就位 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全面开航,早高峰近九成旅客尝鲜自助乘机流程

  “解锁”T1全新自助设备

  自助值机

  T1的D岛新启用的28台自助值机设备,可识别二代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居住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七类证件。凭证件自助值机办理登机牌后,如无行李可直接前往安检;如有行李,则在自助值机设备上打印行李牌,拴挂在行李上,前往自助托运区域办理行李托运。

  持有手机电子登机牌的旅客,如无行李可直接通过安检前往登机口,如有行李可在自助值机设备上打印行李牌,拴挂好后前往行李自助托运区域办理托运。

  自助值机设备目前均不支持自助选座,但旅客一同输入身份证号码默认座位安排在一起,如果对座位有特殊要求,可前往人工柜台更换,或在春秋航空官网提前选座值机。

  自助托运

  将行李放置在自助托运设备传送带上时,应将行李箱底轮朝外、侧面朝上进行托运。自助托运设备目前可识别二代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居住证、护照等五类证件,其他证件识别正在持续完善中。

  如果行李超重需要付费,自助托运设备上配有微信和支付宝两种支付渠道;如果现金或刷卡支付,则需要前往人工柜台办理托运手续并付费。一个订单的多位旅客可共享总体免费行李额度。

  如果行李超规,航空公司有引导人员陪同前往超规行李托运柜台办理托运。行李托运后,如需重新整理,旅客可前往召集柜台通知工作人员重新取出,整理完毕后在召集柜台重新办理托运。

  自助登机

  目前,自助安检验证和自助登机系统仅支持二代居民身份证。

  自助登机系统只能通过身高1.4米至1.9米之间的旅客。儿童旅客、怀抱婴儿的旅客及其他特殊旅客可通过人工通道登机。使用自助登机设备时,旅客需要一一通过自助闸机门,不能二人或二人以上重叠通过。

  自助登机时,旅客可刷登机牌上的二维码,也可刷二代身份证,配合人脸识别程序,自助登机。若在登机时发现登机牌遗失,仍需旅客本人携带有效证件前往值机柜台重新补领登机牌并重新过安检。

  通过手机值机的旅客在使用自助值机时,需出示手机内的二维码,对准机器扫描口,同时面对人脸识别系统,信息一致后,系统会自动打开闸门放行。

  虹桥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 (T1)经过三年多时间改造,10月15日全面开航,以崭新面貌服务保障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当天零时起,春秋航空航班从T1的A岛转至新启用的D岛 (国内航班区域)运营,其他航空公司的国际、港澳台航班在A岛和B岛运营。

  记者在现场看到,焕然一新的虹桥机场T1国内航班区域,楼内外整体面貌、航空公司运营条件、旅客服务流程设置等均有较大提升,最大亮点是那些兼具颜值和智慧的全新自助设备——28套自助值机设备、18套自助托运系统、8套自助安检验证系统和20套自助登机验证系统。旅客只需扫描身份证等证件,或使用手机值机的二维码,结合人脸识别等程序,便可自助完成抵达机场至登机全过程,乘机效率大幅提升。虹桥机场T1也成为“自助空港”,是目前国内自助流程占比最高的航站楼。

  据春秋航空统计,从昨天6时30分首班航班至9时,共13班出港航班的2239人次中,有86%的旅客尝鲜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自助安检查验、自助登机等流程,有效缓解了传统早高峰的排队现象。不少旅客感叹: “自助设备很容易上手,方便快捷,省去最耗时的排队,很惊喜。”

  自助设备方便快捷,容易上手

  10月15日上午,市民张迎辉到虹桥机场T1乘坐10时25分出发的春秋航空9C8881航班前往深圳出差。一进航站楼D岛办票大厅,以W型布设的28套自助值机设备让他感到很震撼。在春秋航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张迎辉在一台自助设备上刷二代身份证,按照屏幕上的指引信息自助值机。约一分钟后,设备打印出带二维码的登机牌和行李条。他把行李条贴在行李箱侧面把手上,走向一排自助托运系统,准备托运行李。

  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张迎辉把行李侧放在传送带上,再在机器指定位置刷身份证。机器自动识别行李条信息并3D扫描行李,片刻之后,传送带运走行李并在设备后部检查行李安全性。安检通过后,机器打印出行李票。自助值机和自助托运,一共耗时5分钟左右。

  在自助安检验证通道口,张迎辉先刷身份证,再接受人脸扫描,12秒后,闸机小屏幕上出现他的脸部现场照片,并打印出安检小票,打开闸门。张迎辉拿着小票前往接受人工的人身安全检查和随身行李检查。

  最后一关是自助登机。他先刷身份证,再抬头正对右前方屏幕刷脸,设备识别后,闸机打开放行,用时5秒。

  “第一次用自助设备感觉很新鲜,教一下就会用了,很容易上手。”最让张迎辉满意的是节省了时间, “每个环节都不用像以前一样排长队,如果预先值过机,或者没有托运行李,还可以更快,对商务旅客来说特别方便。”

  另一位旅客陈金莉全程无需工作人员帮助,自助扫二代身份证、刷脸后到了登机口。她和张迎辉有类似感受:“自助流程特别快,自助行李托运环节不用排长队,在很赶时间的情况下尤其方便。新航站楼让人很惊喜,自助流程新颖高效。”

  配备充足工作人员辅助旅客操作

  据春秋航空地面服务部总经理张征介绍,公司在虹桥机场每天有68个国内进出港航班,日均进出港旅客达1.2万余人次,每日早高峰集中在5时至6时,启用首日保障压力比较大。搬迁前,春秋航空在虹桥机场T1的A岛有18台自助值机设备,搬迁至D岛后,自助值机设备增至28台;原有的15个人工值机柜台替换成18个自助托运柜台和6个人工托运柜台,有效缓解了高峰期客流办票压力。

  “T1全面开航首日早高峰,大约有2000人次尝试自助值机,占比从原来的五成增至近九成;值得一提的是,有六成旅客尝鲜自助托运系统,这是比较高的比例。”张征说,春秋航空在虹桥机场乘机的大多是常旅客,有的旅客已有百余次乘机经历,比较熟悉相关设备和流程,操作顺畅;无托运行李和网上值过机的旅客走完流程会更快。

  在现场,也有部分旅客对行李条拴挂、自助行李托运等流程还不太熟悉,个别旅客误将贵重物品或不适合托运的物品放入托运行李,导致二次开包,耽搁了出行时间。张征透露,春秋航空和虹桥机场已在多次演练中遇到过类似情况,并作出应对预案,在自助值机、托运和登机设备前安排充足的引导人员,现场辅助旅客操作。 “总体来看,早高峰期间旅客办理自助托运行李平均用时在45秒到1分30秒之间,符合预估情况。在非高峰期,将以旅客自助办理为主,工作人员指导为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