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拍上海红色史迹 上海音像资料馆海外寻档首站赴俄罗斯

2018-10-12 08:57:0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上海音像资料馆10月11日宣布,海外寻档行动近日将启动,首站赴俄罗斯,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伊万诺沃的各大档案馆进行党史档案的挖掘和采集,并对中国共产党人在俄罗斯土地上留下足迹的近30处红色史迹进行追寻拍摄。

追拍上海红色史迹 上海音像资料馆海外寻档首站赴俄罗斯

图说:上海音像资料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外寻档工作。方翔 摄

  中国共产党建党早期的影像和档案,受当时国内外历史环境所限,已发现及面世的非常稀少,很多历史档案由于时代原因,散落在海外,深藏在档案馆、图书馆等专业研究机构中,有待国人发现、解读。

  2011年建党90周年纪念之时,上海音像资料馆向全社会发布过中共早期领导人陈独秀、瞿秋白及部分中共一大代表的珍贵历史活动影像,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引发全社会的热议和关注。

追拍上海红色史迹 上海音像资料馆海外寻档首站赴俄罗斯

图说:俄罗斯相关影像资料中的画面。上海音像资料馆供图

  在此次行前研讨会上,上海的党史研究专家、学者一致肯定本次海外寻档工作的重要性,并为寻档行动提供了深厚的学术支持。学者们就党史研究中发现的寻档线索作了论证,也为寻档发现的后续考证和研究利用提供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在会上,中共四大纪念馆也委托寻档团队在海外搜寻四大相关历史档案。

  上海音像资料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影像文献等档案发掘来进一步寻找上海文化的“红色基因”,其成果将夯实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历史实证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