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游览将打造“沿途多点停靠”

2018-10-10 10:14:35|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浦江游览,一直以来都是上海的旅游名片,也是来沪旅游最受欢迎的游玩项目之一。根据2018年市政府重点工作“打造黄浦江游览世界级旅游精品;深化黄浦江游览总体方案,创新黄浦江游览新航线,提升行业服务质量”的工作要求。未来黄浦江游览将以世界级旅游精品为目标建设打造,令黄浦江游览成为海内外游客和市民的“必看、必游”项目。

  经过今年以来一系列的改造升级,随着新码头、新游船、新航线的全面亮相,目前浦江游览已经形成“长中短”多种航线产品体系。下一步,市旅游局还将推动优化游览模式,逐步实现从单一的“环形返还”向“沿途多点停靠”转变。

  亮点1

  “长中短”航线丰富

  传统的浦江游览,游客熟知的主要是从十六铺码头到杨浦大桥这一段。这一段集中了浦西万国建筑群,浦东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大厦等陆家嘴标志建筑等,浓缩了浦江游览的精华,航程时间基本在40分钟-1小时。

  今年以来,随着浦江游览航线产品的扩展,基本形成了“长中短”多种航线的完善体系。

  今年7月,改造一新的黄浦江上最大游船“浦江游览1”轮(龙船)下水,开始运营秦皇岛码头至卢浦大桥折返航线。该航线以“游览+美食“为特色,不仅可以观赏浦江两岸景点景观,还能在船上享受价格300元每位的自助美食。每日19时启航,21时结束,从17时30分起游客即可登船用餐。

  除了上述具有代表性的长、中、短航线外,浦江游览还开出了一些特色航班,如“蓝森号”特色航班,从浦东其昌栈码头到南浦大桥折返。另有定制航线,可以按照游客需求提供定制服务。

  亮点2

  新码头定位特色航班

  今年国庆期间,升级改造的十六铺3号游船码头正式投用,码头功能定位以特色航班为主,兼顾团队与包船业务。

  十六铺3号游船码头位于外马路东门路至复兴东路之间,岸线长440米,拥有5个66米泊位。候船室位于地面层,面积约2934平方米,有效候船面积约2500平方米,瞬时客流最大承载量约2200人。

  目前十六铺1号游船码头运营散客和大部分包船航班,2号游船码头运营团队航班。由于码头地处中山东二路主干道,团队大巴临时上下客极为不便,经常交通堵塞,对区域交通管理造成较大压力。同时,近年来浦江游览散客数量逐渐增加,2017年散客量较前两年上升21%,1号游船码头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散客需求。因此,由3号游船码头承接2号游船码头的团队航班业务,利用外马路区域作为团队大巴上下客点。

  亮点3

  浦江游船开始评星级

  此前,浦江游船鱼龙混杂,并没有统一的评定标准,一些号称豪华游船却名不副实,让游客无从选择。

  去年,市旅游局和市交通委共同提出的《黄浦江游览船及码头运营设施与服务质量要求》由市质监局正式发布。在标准基础上,制定了黄浦江游览船、码头和售票点的星级划分与评定细则,并于去年底下发给相关企业。

  星评办组织星评员通过4个月的星级评定,经黄浦江游览星评委最终审定,今年国庆正式公布了首批星级游览船、售票点。其中,共有5艘游船获评四星级游览船,1艘游船获评三星级游览船;浦江游览营运服务有限公司秦皇岛路码头售票点获评四星级售票点。

  金东线轮渡成了观光项目

  金东线轮渡本是方便浦江两岸居民通行的交通工具,如今被小旅行社包装成水上旅游项目向一些不明真相的外地游客出售。既损害了上海市旅游业的整体形象,也对金东线轮渡维持正常的水上公共交通安全秩序带来了困扰。

  为此,市政协委员张仁良建议,结合45公里黄浦江两岸滨江贯通,将金东线水上游览航线打造成上海“浦江游览”的短线航线,以满足不同层次客户群体需要。

  对此,市交通委在回复委员提案时透露,委员关于开发金东线水上游览功能的建议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金东线轮渡的综合利用方案拟订已列入工作日程。

  金东线轮渡,是黄浦江上的一条对江轮渡航线,航线西起黄浦区中山东一路127号金陵东路轮渡站,东至浦东新区东昌路1号东昌路轮渡站。

  航线所处的两岸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浦西的金陵东路渡口附近的景点有外滩、豫园等,浦东的东昌路渡口附近有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等著名景观和建筑。因此,许多游客把轮渡当成了流动的观景平台。

  正因为金东线航线的两岸风景独好,张仁良委员在走访中发现,一些小旅行社、不规范的导游将其与“浦江游览”混淆概念,并借此牟利——轮渡为公益性质的交通工具,收费区区2元/人。可是经过这些特意包装,一些不明真相的来沪游客会被收取10-120元/人不等的高价费用。最后,享受到的服务只是“错把渡轮当游轮”。

  综合考虑而言,张仁良委员建议可结合45公里黄浦江两岸滨江贯通,将金东线水上游览航线打造成上海“浦江游览”的短线航线,以满足不同层次客户群体需要。

  从运营时间上来说,采用全天运营的方式,但具体运营时间可根据季节、天气等因素适当调整。

  市交通委在对委员的提案回复中表示,委员关于开发金东线水上游览功能的建议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市交通委将深入研究、科学论证,结合实际情况,综合考虑游客游览的需求和市民出行的需求,妥善解决旅游和交通的矛盾。在综合利用方案未真正落地前,市交通委已督促市轮渡公司采取更新“金东线”轮渡船、限制二楼甲板人数、醒目张贴轮渡票价等手段,遏制不规范游览行为,有效保障轮渡船运营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