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克勒”黄快发画里话外的“上海米道”

2018-09-27 15:52: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空闲时,黄快发喜欢约三五好友聚聚,咖啡香茗,红酒浅酌,兴致来了,在画布上勾勒几笔,便成风景。

  悠闲而讲究。

  约谈时,他身着简单的黑色T恤和白色的休闲裤,搭配一丝不苟的发型,略慢而幽默的语调,很有腔调。

“老克勒”黄快发画里话外的“上海米道”

黄快发与自画像

  “初见时,带着点距离,有点傲”。不熟的时候,他是人们眼中有点傲的艺术家。“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骨子里的清高和文人的风雅自成个性。熟识后,他是朋友们心中的“发哥”,又是另一番感觉了。黄快发说:“这个称呼朋友们叫了好多年,很亲切!我很喜欢!”

  黄快发精于设计、专于艺术,生活讲究,待人彬彬有礼,是朋友心中典型的上海“老克勒”。他洋派、贵族、有范,习惯穿定制的西服,衣着讲究,走路笔直,谈吐雅致,不仅懂得生活,而且会跳舞、懂音乐、设计与绘画兼具,多才多艺。

“老克勒”黄快发画里话外的“上海米道”

黄快发创作的油画《徐悲鸿》

  “老克勒”:独特而摩登的上海文化符号

  帝都盛产“老炮儿”,魔都盛产“老克勒”。 “老克勒”中的“克勒”是外来语,源于洋泾浜英语“color”,专门用来比喻那些见过世面、兼有现代意识和绅士风范的白领,他们生活讲究,在休闲生活和文化上面也有更多地追求。

  作家程乃珊在对“老克勒”的评价中写道:“他们走路笔直,穿花格子的衬衫,衣服一定要送到洗染店去洗,裤子上的两条熨线是一定要有的,皮鞋一丝不苟擦得非常亮。他们再穷,也会保持一种绅士的风度和生活状态。”

“老克勒”黄快发画里话外的“上海米道”

黄快发创作的油画《洋桔梗》

  黄快发的生活是悠闲的、雅致的。他有着自己的朋友圈子,彼此有着共同的品位、信仰、爱好。他们或随意地驾驶着小汽车在上海穿梭;或喝着浓郁香醇的咖啡,海阔天空地闲聊;或听着悠扬的爵士乐,翩翩起舞。他们热爱生活、更热爱这座城。

  对于故乡上海,黄快发无疑是大爱的。当兵时,他毅然放弃部队地发展,从四川回到上海;工作时,他为上海品牌倾心设计;创作中,他作品里的上海琼楼玉宇、华灯璀璨。

“老克勒”黄快发画里话外的“上海米道”

黄快发创作的油画《思南公馆》

  画里话外的“上海米道”

  黄快发的画里话外,有一个“上海”。他以明媚的色彩,细致地笔触描绘出一幅幅上海美景,寄托了他对上海的浓浓爱意。

“老克勒”黄快发画里话外的“上海米道”

黄快发创作的油画《皋兰路教堂》

  黄快发将设计融入绘画创作中,作品中的上海是一座繁华、洋气的魔力之城。他画过上海的神圣教堂,也爱极了沉淀着历史气息的上海弄堂。穿过他画中繁华的街,此时是闪亮的摩天高楼,彼处是夜幕下耀眼的霓虹。他用绘画记录上海的日常美景,同时也记录了这座城市地变迁与律动。在他的作品中,上海优雅而内敛,新潮且自信,海纳百川、兼容并蓄。

“老克勒”黄快发画里话外的“上海米道”

黄快发创作的油画《今日重玄》

  油画《今日重玄》(又名《静安寺》)以金黄色为基调,将静安寺、金秋、光影融为一体。大面积的金黄色,通过明暗地处理、深浅的颜色地调和,远景与近景地处理,把都市的繁华与庙宇的庄严巧妙融合。

  黄快发说:“每次路过静安寺,都被它的庄严与辉煌震撼。每次看到静安寺,就有创作的冲动。说起来有缘,当我把油画的底色布完,就收到了静安寺迁寺八百周年纪念展的邀请函,因缘际会,得以圆梦。”

“老克勒”黄快发画里话外的“上海米道”

黄快发创作的油画《南京东路步行街》

  《南京东路步行街》是极具上海味道的一幅作品。如同这个城市的时尚一样,这幅作品也非常的摩登。蓝天白云地掩映下,厚重的历史建筑见证着上海品牌(永安百货和上海时装商店)的影响力,年轻的游客、新婚的佳偶、时尚的模特和游览车等融为一体,彰显着这个城市的朝气和生命力。

  哲学家本雅明说:“艺术作品是有‘灵晕’的。”

  天主教思想家圣·奥古斯丁曾说过:“美是各部分的适当比例,再加一种赏心悦目的颜色。”对于光、对于颜色、对于选题、对于设计、对于绘画创作,黄快发有着极为明确地感知。

“老克勒”黄快发画里话外的“上海米道”

黄快发创作的油画《锦鸡舞》

“老克勒”黄快发画里话外的“上海米道”

黄快发创作的油画《锦鸡舞》(局部)

  黄快发的作品深深植根于浪漫主义的文学和戏剧之中,凭借出色的视觉效果与明快的故事节奏深受好评。他擅长描绘东方场景和神秘风俗,绘画时常常使用高饱和度的颜色,并以细节描绘精巧细腻著称。

“老克勒”黄快发画里话外的“上海米道”

黄快发创作的《东方龙》组画

“老克勒”黄快发画里话外的“上海米道”

黄快发创作的《东方龙》组画(之一)

  《东方龙》组画(共8幅),曾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展出并深受好评。说起这个系列的创作缘由,黄快发说:“改革开放后,因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东西方文化的深入交流,中国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的关注。很多金发碧眼的西方姑娘远渡重洋来到中国,与‘东方龙’志士相依相属拓展人生美梦。”

  绘画区别于摄影的独特之处在于,可以通过再创作,允许作者不限于看到的东西,而饱有想象。这个系列以蓝色为主色调,女性的柔美与龙在蔚蓝深海中翱翔的张力相辅相成。龙是想象出来的,关于龙与人的故事亦是现实与想象的碰撞。干净而柔和的用笔,深邃而丰满的立意,成就了画中跨越千山万水的跨国情长。

“老克勒”黄快发画里话外的“上海米道”

黄快发创作的装饰画

  艺术源于生活且高于生活。黄快发注重作品的写实,同时善于观察生活,捕捉生活中的美,继而充分发挥想象的力量,再进行美的创造。他将艺术与现实结合,增加戏剧性,同时也增加了艺术的“厚度”,让作品的角色更加的生动饱满。(图片由黄快发提供)(文 彭丽)

  艺术家介绍

  黄快发,油画家,上海市徐悲鸿艺术研究协会会员。1969年毕业于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1969年在0011部队从事新闻摄影工作;1972年从事平面设计,曾荣获中国轻工业部产品包装设计优胜奖、华东地区大奖、上海市包装设计银质奖等;1992年任上海新大地广告有限公司艺术总监;2004年《上海浦东》画册任总设计;2007年《印象新疆》霜田一良摄影集任总设计;2009年、2011年分别于上海莫干山路50号和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举办《黄快发油画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