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试验区探索建设高效监管体系

2018-09-27 08:54:31|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自贸试验区探索建设高效监管体系 邀企业找茬,倒逼政府提升效率

  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施告知承诺——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等一系列制度创新让越来越多企业感受到便利。整片区域全方位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确立以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为重点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形成透明高效的准入后全过程监管体系。

  “破冰”证照分离,激发市场活力

  “证”和“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为打破“先照后证”改革后仍然存在的“办证难”“准营难”,国务院把“证照分离”改革交给浦东新区重点“破冰”。

  2016年4月1日,首批审批频次比较高、市场关注度比较高的116项行政许可事项改革在浦东新区全面展开,通过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施告知承诺等方式,有效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借助“证照分离”的改革东风,瑞伯职业技能培训(上海)有限公司成功拿到企业“准生证”,成为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区后第一家外商投资金融教育机构。截至目前,浦东新区已有八家外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其中,有三家机构经许可已开业,从公司注册登记到取得正式开业许可,用时三至六个月。

  “我们是一家瑞士独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与国外教育机构及金融机构建立合作,计划在财富管理和财务规划方面提供专业的教育培训。”瑞伯总经理钟科告诉记者,“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为我们打开了一道门,希望‘瑞士基因’能结合本土金融教育,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积极助力。”

  2017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全国其他10个自贸试验区和近400个国家级开发区,复制推广上海浦东新区 “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经验。在此基础上,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上海浦东新区开展新一批10个领域47项改革试点,还将改革向所有由上海和浦东实施的审批事项覆盖,在全面优化准入的基础上,重点对企业关注度较高、审批频次较高的36项事项加大自主改革力度,目前已基本完成。

  探索“六个双”监管,优化政府服务

  “证照分离”改革为企业打开方便之门,上海自贸试验区又在“管”和“服”上下苦功,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系统集成。

  针对注册、许可、监管和执法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不够充分、监管协同不够有效等问题,一个叫作“六个双”的政府综合监管机制已展开探索,即双告知、双反馈、双跟踪、双随机、双评估、双公示,覆盖21个监管部门、108个行业,全力推进信用、风险、分类、动态监管。

  为优化政府服务,上海自贸试验区还主动邀请企业给自己 “找茬”——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设立 “找茬窗口”,企业遇到任何困难、有任何建议,都可以直接向找茬窗口反映。

  一纸房产证明反复提交的问题就这样被解决了。原来,办理登记注册等业务都需要提供房产证明,企业得先跑到房地产交易中心查询房产信息、盖章,再回来提交。不少企业提出,既然资料都在政府部门,能否由部门之间共享数据,不要让企业办事人员来回跑腿。

  按照找茬窗口反馈的意见,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与浦东新区房地产交易中心沟通协商后,把浦东新区的房产信息全部纳入服务中心数据库,企业办理涉及房产的相关业务时,只要报出地址就可以直接完成审批。

  让企业来“找茬”,倒逼政府服务效率的提升。今年,浦东新区又率先推进“一网通办”“四个集中”,所有部门审批处室向企业服务中心集中,所有涉企审批事项向“单窗通办”集中,所有投资建设审批事项向“单一窗口”集中,全区推广建设项目集中验收。“一网通办”已实现涉企事项全覆盖,其中“不见面审批”达到53%,“只跑一次”达到47%,实际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压缩8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