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清算所:填补国际金融中心“关键空白”

2018-09-26 11:15:38|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我国场外金融市场第一家中央对手清算机构,填补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金融机构建设上一块关键性空白,对我国金融市场规范创新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意义重大。上海清算所在金融危机中应运而生,探寻着金融创新和金融风险在天平两端的微妙平衡。今年,公司荣获2017年度上海市质量金奖。

  填补金融市场“关键空白”

  “上海清算所的成立,本身就是一项机制的首创,是我国主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切实履行G20国际承诺的重要举措。”上海清算所介绍,如今人们普遍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而这些产品的资金绝大多数投资在银行间的同业市场,包括债券、外汇、利率等产品,如果这个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将影响到广大普通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伦敦清算所凭借高效运行机制,迅速处置未平仓头寸,有效避免损失并阻截冲击。正为此,国际社会就推广中央对手清算机制、加强场外衍生品市场风险管理达成高度共识,2009年G20匹兹堡峰会提出,所有标准化的场外衍生产品都要实行中央对手清算。

  在此背景下,2009年11月28日,上海清算所成立。作为在整个金融体系中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基础设施机构,上海清算所填补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在金融机构建设上的一块关键性空白,对我国金融市场规范创新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意义重大。

  “规范化”管理与“专业化”队伍

  上海清算所成立后,面对的是一个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应对的是多元化的挑战。为此,公司建立了层级完整、运行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公司共有15个部门,其中10个部门专职从事风险管理、产品研发、技术开发和国际合作等核心专业工作。

  在人才队伍方面,上海清算所按照门槛高(国内外知名院校)、学历高(硕士及以上)、专业能力强(从事风险管理、业务创新、技术开发、国际合作等)、具有国际视野(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具备英语工作能力)的标准吸纳人才,打造了一只国际化、专业化、年轻化的人才团队。

  在内部机制建设方面,建立了完备的制度化管控体系,覆盖财务管理、内部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构建了规范的业务流程管理,以操作“零事故”为目标,建立相应的保障体系防范运行风险,核心技术系统自2014年6月上线以来可用率基本稳定在99.9%以上的水平,2个系统平台被评估为国际领先项目,8个子系统平台被评估为行业领先项目。

  对标一流升级“国际化”

  相较“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称,“上海清算所”更为大众所熟知。这一命名与“伦敦清算所”等国际著名专业化清算机构叫法一致,这体现了上海清算所以“建立一流的规范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金融市场专业清算和托管机构”的建设目标。

  在国际范围内,上海清算所也拿到了不少“第一”。如针对G20主要经济体尚未纳入中央对手清算的外汇期权,上海清算所已经在2016年8月向市场推出,成为全球首家推出可交割外汇期权中央对手清算服务的清算机构;在新兴绿色金融领域,2017年1月,上海清算所率先推出上海碳配额远期中央对手清算业务,成为我国首个碳排放衍生品清算业务。

  未来,上海清算所将继续坚持规范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拓展服务对象,全力落实和服务国家战略,强化服务功能,提升高质量服务供给能力,切实服务金融市场稳定运行,有力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