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西岸 在人文气息中展现最前沿科技

2018-09-13 08:58:2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由工业遗存改造而来的艺术人文场馆,即将跨界担纲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主会场 上海西岸,在人文气息中展现最前沿科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在徐汇滨江揭幕。

  2018,徐汇滨江启动建设整整十年。下周一,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就将在徐汇滨江也就是西岸揭幕。这段以文化为先导、以科创为主导的卓越水岸线,将在其绵延开放的公共空间内,以多种姿态展现人工智能领域最尖端的科技、最生动的运用、最深刻的理念,同时充分展现科技与生态、科技与艺术、科技与人文的跨界融合。

  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透气的西岸以此次为契机,站上全新十年的起点,她的下一个目标清晰:打造成承办全球科技峰会的品牌,成为上海打造国家人工智能高地的新地标。

  跨界:一场浸润在人文艺术气息里的前沿科技峰会

  9月17日揭幕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将有500多位中外顶尖学者汇集西岸,其中包括图灵奖获得者在内的全球顶尖科学家、50余位中外院士,此外还有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大型科技企业领头人同席“论道”,就这一新技术如何赋能各行业展开头脑风暴。

  此次大会主场馆——西岸艺术中心,建立在1950年建造的上海飞机制造厂厂房旧址上。西岸启动建设以来,老厂房蝶变为艺术中心,是“国内博览会的国际标杆”。如今,西岸艺术中心又以其兼容并包的人文属性和多元复合的跨界体验,担纲此次人工智能大会会场中当之无愧的主场。

  除此而外,西岸两座在艺术圈颇负盛名的美术馆——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此次也将作为人工智能大会承办场地之一,分别举办各类含有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互动体验展。由中航油油库改造而来的油罐艺术公园,此次则将作为大会集中式、场景式、浸入式的AI应用体验展示区,共设计了 7个“AI+”主题星球,充分体现科技创新与行业应用的紧密相联。

  艺术馆相关负责人这样注解:人工智能的未来,就在于科技在各个领域里的跨界;西岸有诸多由工业遗存改造而来的艺术人文场馆,这些场馆在改造时保留了很多过往细节、充分敬仰历史,这恰恰也给场馆留下了厚重的发展根基和跨界资本。

  跨越:用AI技术造起来的AI大厦瞄准“竖起来的硅谷”

  事实上,借助此次人工智能大会,西岸要做的是砥砺十年后的一次 “跨越”:依据徐汇区的人工智能高地三年行动计划,徐汇将对标世界级品牌园区,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徐汇滨江等区域载体建设。特别是徐汇滨江,围绕建设全球城市卓越水岸的愿景目标,正在“文化先导”的基础上,走向“科创主导”,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的“一极”,今后,将重点建设100多万平方米的西岸智慧谷。目前,已经建成高200米的上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这里将成为未来上海人工智能国际总部基地。

  据了解,建筑面积达51万平方米的上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简称AI大厦)的目标是打造一个“竖起来的硅谷”。事实上,该建筑本身就融入了人工智能领域最新技术。比如,建筑外立面设计融入数字化建筑技术和非线性曲面玻璃帷幕设计,是一个具备高复杂性、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建设方利用曲率分析技术、遗传算法、3D打印铸模技术等人工智能领域最前沿的数字科技,实现了线性与非线性系统的兼容;多层次的结构体系、数以万计的面板节点以及高效的通风排水系统在空间上光滑连续、精准无误地结合在一起,塑造浑然一体的建筑形象。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的新锐企业商汤和联影,已签约将入驻AI大厦办公。

  跨域:西岸的人工智能梦,上海的人工智能梦

  1950年,英国计算机之父艾伦·图灵在他的论文《计算机器与智能》中首次提出了人工智能这一概念。就在同一年,上海飞机制造厂厂房(即此次大会主场馆原址)落定徐汇滨江。时隔多年,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选择在上海西岸举办,可以说是人工智能一次穿越时空的历史对话。

  而就在此次大会召开之前,小米、网易、腾讯、游族、联影、商汤、特斯联、思必驰、东方网力、眼控科技等人工智能及科创领域的龙头企业相继签约入驻西岸。

  去年底,随着黄浦江两岸45公里的全线贯通,围绕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按照打造全球城市卓越水岸的发展愿景,砥砺十年的西岸站上了更高的平台开始眺望:不仅要打造世界一流的滨水公共开放空间,而且要打造能代表上海、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竞合的创新经济集聚带和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展示应用区。

  当下,上海正抓紧布局一批人工智能(AI)领域重大专项,将坚持研发攻关、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 “三位一体”推进人工智能科技发展工作,前瞻布局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智能驾驶、智能影像等基础共性技术,加快人工智能在经济发展、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重点领域的深度应用,着力构建支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创新生态环境。在浦江两岸,人工智能大会的各个分会场中,上海将聆听世界的声音,也将把中国的奋斗与畅想传递开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