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外资 上海用“一个图章”取代126个图章

2018-09-12 09:05:3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一九八八年六月十日,上海外资委成立,开创全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先河 管外资,上海用“一个图章”取代126个图章

  瑞虹新城至今还保持着全国旧区改造的纪录:1996年,实现当年谈判、当年签约、当年动迁、当年开工。22年前,一家有外资背景的合资企业为何能够在上海旧区改造这种高难度项目上全速推进?母公司瑞安集团给出答案:这多亏了“一个图章”机构的巨大作用。

  “一个图章”机构,是外商对于上海市外国投资工作委员会(上海外资委)的昵称。1988年6月10日,上海外资委成立,为上海引进外资划下一道重要分水岭。在此之前,上海市政府各部门条块分割、各自为政,一个合资项目审批最多得盖126个图章,涉及5个委办、20个局,严重挫伤了外商投资热情。上海外资委成立后,126个图章合为一个大图章——外商只要找到外资委,它就会主动协调、内外结合,把外资可能遇到的问题都解决掉,指导外商完成各种申办程序,盖一个图章批复即可。

  上海外资协会副会长朱文斌1992年进入外资委,几乎见证了这个部门的管理体制改革全过程。他回忆说,外资委在全国首开先河,把当时市计委对外资项目立项的审批权、市外经贸委对外资企业合同章程的审批权、市经委对外资工业技术改造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批权,全都涵盖了进来,还把当时的土地局、环保局、规划局等与企业密切相关的处长集中一起联合办公,并逐渐形成了协调机制:“当时没有智能手机,也没有微信群,但大家会一起协商解决。”

  上海外资委的成立开创了全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的先河,也成为了全国为突破体制束缚、改善投资环境、简化审批手续而进行的政府机构改革的样板。数据显示,1988年市外资委设立当年,外资委批准外商219家,引进外资1.66亿美元;1992年批准外商达到2012个,是此前多年的总和。

  回忆这段历史令人心潮澎湃,因为当年的机制改革对30年后的今天仍有借鉴意义——它打破了原有的体制机制框架,从底层开始重塑营商环境。“服务型政府”在上世纪80年代还是一个崭新的理念,外资委的设立冲击了传统政府部门“朝南坐”思维和“审批政府”“管理政府”观念,是上海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换位思考的开端。

  2008年,市外资委有关职责划入市商务委,但服务企业的精神却传承了下来。市商务委外国投资管理处处长刘朝晖透露,市商务委传承了市外资委的服务理念,从市、区、到各开发区,都有一支服务外企的队伍,“外企有任何难题都可以找我们,把我们当娘家人”。

  改革开放的春风把上海打造成外商投资的首选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共新设外资项目2177个,合同外资215.04亿美元,同比增长18.1%。截至今年6月,上海累计引进外资项目9.31万个,合同外资4457.28亿美元,成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集结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