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探索打造邮轮“多点挂靠”模式 吸引外国游客

2018-09-10 09:05:33|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探索打造邮轮“多点挂靠”模式 以吸引更多外国游客来沪观光 专家建议长三角先行试点

  上海游客乘坐邮轮去日本,停靠多个港口上岸观光已经成为常态。如果从国外乘坐邮轮来上海,也能停靠多个城市上岸观光,相信一定也会让游客兴奋,而这样的邮轮旅游模式有望实现。日前,市旅游局局长徐未晚透露,为促进上海邮轮入境旅游,目前市旅游局正会同市交通委和市公安局,共同探索打造“多点挂靠”的邮轮旅游模式,通过与国内多个邮轮港口城市联动,吸引更多的国际游客。

  徐未晚指出,入境旅游是促进上海旅游高品质发展、加快建成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重要内容。对标国际一流,从国际游客入境规模来看,上海还有一定差距,不能仅仅满足于国内领跑,更应重视在世界旅游市场上的竞争力、影响力。比如邮轮旅游,既要打造好邮轮母港,还要加大邮轮访问港建设。去年,上海邮轮旅客吞吐量将近300万人次,其中出境规模很大,但到访游客数量占比较小。要加强邮轮旅游目的地建设,通过加大港城一体化打造,带给邮轮入境旅客更好的码头及岸上旅游体验。

  对于邮轮“多点挂靠”模式,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政法所副所长、上海海事大学法学副教授林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长三角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先行试点。

  林江表示,根据他的调研,长三角共有5个国际邮轮港,分布在上海(吴淞口、国客)、舟山、温州和连云港,占全国已建成邮轮港口总数的1/3。但是5大邮轮港之间几乎没有合作,日常联络都不多。这与在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盛行的邮轮港集团作战模式大相径庭。

  “当前,外轮只能单点挂靠,即只能在中国的一个邮轮港将全部游客接上船,并在完成该航次境外海上旅游后将同批游客送回同一港口。”林江指出,单点挂靠大大降低了它们之间的合作可能性,也不利于吸引外国游客通过邮轮入境中国旅游。

  林江建议,长三角可以先行试点“多点挂靠”,若外国籍邮轮以长三角任一邮轮港为访问港(邮轮在航次中路过、挂靠的港口),允许该轮在经过长三角地区时可访问多个邮轮港,船上外国籍游客可凭签证或免签政策在任一港口上下船,或在不同港口上下船,或在任一港口入境;对中国游客而言,可凭签证或护照,在任一港口上下船,或在不同港口上下船,或在任一港口入境。

  为保证上述外国籍邮轮多点挂靠、中外游客多点上下船的实施,长三角5个邮轮码头及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部门和海关的系统应该全部联网。同时,为满足访问长三角的外国籍邮轮上的外国游客的需求,可在上海、南京、杭州等长三角主要城市实施的144小时外国人免签制度推广到长三角的所有5个邮轮码头。这样的话,外国游客就可以充分利用144小时的免签游玩时间,自由选择从就近的码头上船,而无须着急再赶回原先下船的码头,旅游行程更加机动灵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