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爱的记忆 杨浦区将构建“认知症友好社区”

2018-09-05 08:49:3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守护爱的记忆 杨浦区将构建“认知症友好社区”

图说:杨浦区认知症宣传活动现场图片。主办方供图

  “我不认识你”“我账算不清楚了”“我找不到回家的路了”……这是衰老还是疾病?一段段消失的记忆,抹去的不仅是老人脸上的笑容,更给每个家庭成员带来了深深的遗憾和伤痛。在我们这个深度老龄化社会里,不断增多的认知症患者,不仅需要家人不离不弃的照顾,更需要全社会的关爱和支持。9月4日下午,杨浦区民政局、区文明办等在五角场镇睦邻中心举办了“携手慈善,守护爱的记忆”——2018年中华慈善日认知症宣传活动,并启动了认知症关爱项目。

  9月5日是我国第三个“中华慈善日”,今年的中华慈善日主题与认知症有关。人们熟知的阿尔茨海默症是认知症中的一种。我国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在65岁以上人群中,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率平均6.6%。年龄越大,患病率越高,若在80岁以上,则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老年人患有该病。目前,我国确诊的认知症患者达1000万。认知症是不可逆转的,但是,干预、照护得当,能有效延缓病程,让病人活得有尊严。那么,如何来帮助认知症患者和他们的家人呢?

  “家人要对认知症患者多一些理解。他们对外界的感知和我们不一样。比如,他看到的世界是黑白的;又如,如果一束光照在地上,他会看成是一个洞,进而会把它当作便桶……”澳大利亚老年护理学和认知症护理专家的介绍,让现场的一位女士当场流下了眼泪。她说,她的父亲患有阿尔茨海默症近两年,不久前去世了。父亲患病时曾在家里的垃圾桶里大小便,被母亲责怪。“早点知道这些知识,我们就不怪他了。”

守护爱的记忆 杨浦区将构建“认知症友好社区”

图说:医生为老年居民提供认知症咨询。 主办方供图

  在今天的活动中,杨浦区政协主席邰荀和上海抚理护理中心负责人共同启动了认知症关爱项目。护理中心将免费为杨浦区的3户经济较为困难的认知症患者及其家人提供为期6个月的科学指导及照护服务,并根据服务对象情况免费适配辅具。中心负责人虞娟介绍说,希望政府部门、诊疗机构、社会组织,再到社区睦邻中心、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专业照护机构等共同努力,早日建成“认知症友好社区”。

  生活不能自理,不记得说过的话,做过的事,不认识周围所有的亲戚朋友,只认识她的老伴儿,信任他,依赖他,爱恋他……获奖纪录片《我只认识你》中描绘的一对耄耋老人的故事,让人泪崩。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阿婆味芳,在丈夫树锋的精心照料下,平静、乐观、不乏尊严地度过人生的最后一段岁月。“尽管这一疾病目前的医学无法治愈,尽管身边的患者越来越多,但是早筛查、早干预,以及完善的支持系统,可以提高患者和家人的生活质量,这也需要我们把慈善、爱心更精准地投入到这一领域。”杨浦区民政局局长明依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