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作曲家龚天鹏与上海爱乐以快闪方式合奏《启航》

2018-09-04 09:03:5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青年作曲家龚天鹏与上海爱乐以快闪方式合奏《启航》一大会址前传递人人公益理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青年作曲家龚天鹏携手上海爱乐在一大会址前演奏交响乐《启航》。 (资料)

  9月3日上午,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初心为爱”公益快闪拉开今年公益伙伴月的序幕。梧桐树阴下,青年作曲家龚天鹏携手上海爱乐乐团共同演奏交响乐《启航》,吸引不少行人驻足聆听。主办方介绍,快闪的意图在于传递“人人公益、处处公益”的理念,让公益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交响乐《启航》由“90后”作曲家龚天鹏作曲,在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开幕演出上全球首演。这部时长65分钟的作品,分为《序曲》《青春咏叹》《劳工歌谣》《曙色初度》《走向未来》五个乐章。《青春咏叹》的歌词来自李大钊的遗作,后三个乐章的歌词由文艺评论家毛时安创作。“《启航》以交响乐的国际语言,回溯百年来我们如何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穿越激流险滩,一次又一次‘启航’。”龚天鹏说,“我要把党的故事说给世界听。”

  在中共一大会址前,龚天鹏与上海爱乐乐团的乐手们以快闪方式合奏了《序曲》。97年前,13位年轻人为了全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汇聚在这里。龚天鹏希望借由音乐,从独特的当代视角去理解百年前的那段历史,与当时的年轻人对话;也希望在当下,用音乐向现在的年轻人传递公益之心。音乐声中,游客、行人越聚越多。人群中,上世纪70年代入党的张卫泽、周广芝夫妇热泪盈眶,他们饱含深情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千真万确的。”夫妇俩如今生活在上海,此次专门来一大会址参观,他们认为快闪式的演出十分新颖。

  就在前不久,另一场快闪演出在公益新天地上演。现场,天使知音沙龙的自闭症孩子们演奏了《欢乐颂》《圆号进行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