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生活模样 浦东张江正用创新细细刻画

2018-09-03 09:38:3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未来生活模样 浦东张江正用创新细细刻画

  未来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只有创新才能给你答案。8月30日,记者跟随“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主题采访团,走访了位于浦东的张江药谷、张江国际创新港、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等一系列独具活力的创新节点,感受到美好生活的未来模样,正在浦东这片创新热土上被细细刻画。

未来生活模样 浦东张江正用创新细细刻画

图说:张江药谷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健康有新声

  癌症是健康的头号杀手之一。长久以来,抗癌药物研发名单上只有西方人,难觅中国人,先进的抗癌药物总是离中国百姓很遥远。不过,这一困境正在被“创新”逐步打破。

  由和记黄埔医药(上海)有限公司研发的1类靶向抗癌药“呋喹替尼”已经完成上市审评。这意味着,首个独立由中国人发明、中国医生研究、中国企业研发的抗癌药,即将上市。该成果不仅将成为张江“药谷”的全新“代表作”,而且对中国国产药物的研发具有里程碑意义。

  成立于2002年的和记黄埔药业,是最早从张江药谷孵化器中走出来的400家公司之一。整个研究团队在这里悄然走过十余年,终于迎来了首个中国原创的抗癌新药。而张江药谷,也成为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的“三分天下”之一。目前,中国每注册通过的三个1类新药中就有一个来自张江的药企。

  一直以来,抗肿瘤药物的研发就如“芯片”技术一样,一直掌握在欧美国家手中,目前,国内抗癌新药数量和效果与发达国家仍有很大差距。而作为自主研发的抗癌新药“呋喹替尼”,从立项到目前的上市冲刺阶段,“十年磨一剑”的同时,也深深得益于在上海试点的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它也是张江第一个通过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上市的新药。”和记黄埔医药(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首席科技官苏慰国说。

  据介绍,“呋喹替尼”对于接受过至少两种化疗方案但仍发生疾病进展的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治疗效果良好,可显著延长患者的生存期。同时,“呋喹替尼”还在申请新的适应症,目前肺癌的申报已经完成,胃癌正在进行三期临床试验,包括也在计划更多的与免疫治疗合并用药方案的临床试验。

未来生活模样 浦东张江正用创新细细刻画

图说:上汽集团乘用车临港生产配套基地

  行车新智能

  纯电动、智能化、超跑范,当这些新名词混搭在一起,位于临港的上汽集团乘用车生产配套基地给了未来汽车一个新定义。8月底发布的荣威MARVEL X,凝结了上汽在电动技术、互联网科技领域的最新成果,还实现了智能驾驶“超能力”的量产化,致力于给用户带来更加智能、便捷、高效的出行生活。

  续航能力,一直制约着新能源汽车走近寻常人家。荣威MARVEL X不再只给电池容量做加法,而是采用高密度电池与双电机驱动,并全系标配iBooster智能电控制动系统和智能热泵空调系统两大尖端科技,能以最少的电量实现最大续航。据测试,这款纯电动车在均速88km/h的高速工况下续航达到285公里,比肩国际顶尖电动车强者;而在均速32km/h的城市工况中,续航403公里,以2/3的电量跑出了国际顶尖电动车强者100%的里程,展现出其在电动技术上的领先性和高效性。

  在智能科技方面,荣威MARVELX更是秉持创新。对于总是容易“跑偏”的司机,不仅会通过报警声音与方向盘振动及时提醒,更可在关键时刻主动介入,控制转向系统,使车辆始终保持在车道中心位置附近;对于后视镜盲区,智能驾驶自有妙招:当车速达到60km/h以上,后视镜盲区监测系统可探测侧后方盲区的汽车和摩托车,并在后视镜上亮起警示灯,为驾乘者提供及时的安全警示。

未来生活模样 浦东张江正用创新细细刻画

图说:上汽集团乘用车临港生产配套基地

  除了看得见的智能电动车,在看不见的地方,上汽集团也在努力“求智”。整车装配流水线上,工人、汽车和零部件各自实现了信息化和自动化,如果三个系统贯通,就能实现“人车合一”的智能化。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临港整车厂总监单俊告诉记者,整车生产线正在积极创新,推进人、车和零部件的系统贯通。“以后,哪怕是座椅上的一道细划痕,或是不起眼的一枚螺母有松动,也能追根溯源是装配的操作有误,还是零部件存在质量问题,抑或人员管理出现偏差。“

未来生活模样 浦东张江正用创新细细刻画

未来生活模样 浦东张江正用创新细细刻画

图说:张江国际创新港

  创业有高度

  对于许多创业者来说,渴望手握技术金刚钻,“打遍天下无敌手”。张江国际创新港里的跨国企业联合孵化平台,则能帮助初创者站上“巨人”的肩膀,与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在技术转化上“共舞”。

  给玻璃贴上一层薄薄的纳米散射膜,玻璃瞬间变身透明屏幕,一个个全息三维立体图像“内生”出来,栩栩如生。这就是深居于此的上海蓝眸科技,是全球首家实现全透明成像屏幕技术 的解决方案提供者。入驻跨国企业联合孵化平台近两年,这项来自于美国哈佛大学毕业生团队的技术产品,已经获得约4亿美元的估值。其掌握的十余项 透明成像核心技术,满足了跨国巨头对未来产品的技术需求,已经成为苹果公司下一款产品屏幕显示的储备技术。

  在这里,创业者不仅能看得清跨国企业未来的产品需求,也能摸得到巨头们技术百宝箱里的“十八般武器”。张江跨国公司联合孵化平台副总经理杨亮告诉记者,这得益于联合孵化平台开创了所谓“N+1+N”的服务模式,为创新创业赋能。“1”,就是1个平台,由于有了政府的参与与背书,它具有特别的公信力,将中小创业者和跨国巨头拉成“朋友圈”。

  目前,张江跨国企业联合孵化平台由张江管委会牵头打造,联合了博世、GE、IBM、联合利华、陶氏、诺华、蔡司等20余家跨国企业、200余家投资机构、1000余位本土科技企业,同时与20多个跨国企业/海外资源建立合作,共同为创新创业赋能。据了解,联合孵化平台已经在全球范围内为蓝眸科技对接新兴市场。最终,该企业与新加坡一家玻璃制造巨头实现合作,既能帮该跨国公司提升玻璃产品的附加值,也帮小企业改善了屏幕显示的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