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企业携手助力商业领域性别平等

2018-08-31 10:11:34|来源:新华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28日,麦肯锡公司、经济学人集团等多家企业在上海作出承诺,将推进职场性别多元化并提高女性职场竞争力。

  这是中英两国合作推进的性别平等系列活动在华东地区的落地。2016年3月至今,这项名为“做妳自己”的活动已由英国驻华大使馆和中国各地英国领事馆在中国20多座城市开展。

  “中国的科技领域的进步和创新创业氛围为推动性别平等带来了巨大的成果。”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华强森(Jonathan Woetzel)在活动现场表示。

  来自中国电商平台淘宝的统计数据显示,其平台上49.4%的个人店铺所有者为女性,销售额占整体的46.7%。中国政府2015年发布的《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白皮书显示,中国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占55%。

  根据麦肯锡的研究报告,在对职场性别平等指数的评判中,中国获得了0.51分,高于亚太地区平均水平0.44分。在全球147个白手起家的十亿级女性富豪中,中国就拥有114个。

  “如果你是个女性创业者,中国会是你的最佳选择。”华强森说。

  但同时在场嘉宾也表示,在女性出任高层领导职位比率、薪资平等等方面,中国的职场环境仍有提升余地。

  “这次活动意在推动不同企业和各国间分享推动性别平等的经验。”英国驻上海总领事吴侨文说。

  他认为,从长远来看,性别平等有助于公司实现更快增长、促进多元化,并带来经济收益。“例如,近期在中国收获了巨大成功的各种女性电子游戏,背后一定有女性思维和女性团队的力量作支撑。”吴侨文说。

  经济学人集团、瀚纳仕人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尚选地产集团等企业代表均在现场作出承诺,表示将从薪资平等、机会公平等方面推动职场性别平等。在此前的活动中,携程、探路者等中国企业也积极参与,承诺为打造更公平的职场环境努力。

  吴侨文表示,中英两国一直在积极合作促进性别平等。2017年12月,英国政府平等办公室就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加强中英两国在推动性别平等上的交流与协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