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农科院彩色稻新品种选育取得突破

2018-08-28 08:50:3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稻田也能五颜六色,好看又好吃!上海市农科院彩色稻新品种选育取得突破

上海市农科院彩色稻新品种选育取得突破

图说:上海市农科院基地里的彩色稻图案 市农科院供图

  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的庄行综合试验站田里,用绿、紫、黄、白、红五色水稻排列种植出的龙头图案引人侧目。市农科院水稻中心特种稻团队经过多年研究,近期在彩色水稻新品种的选育上取得突破。未来三至五年,高产优质的彩色水稻将在申城乡村的田间地头播种,彩色水稻将成为沪上郊区一道美丽的观光风景线。

  彩色水稻是指叶色、穗色等为常规绿色以外的其它颜色的水稻,除能观赏外,产出的稻米还可以食用,深受大家喜欢。自2001年开始,市农科院水稻中心特种稻团队就开始挖掘培育彩色水稻新品系。目前培育出的彩色稻包括紫色、黄色、白色和红色。其中,黄色水稻新品种“沪黄1号”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并于今年通过上海市品种审定;红色水稻新品系“沪红1号”在今年试种成功,目前正在申请专利和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

  2011年,特种稻团队在浦江镇光继村5亩多的稻田里用黄色水稻组成镰刀,紫色水稻组成“建党90周年”、“1921―2011”的字样,向建党90周年献礼。“当时由于由红色水稻尚未研究成功,缺少了大红的底色。”市农科院专家朴仲泽有些遗憾。

  经过多年攻关,白、红颜色的水稻陆续取得进展。近期取得成功的红色水稻苗期颜色鲜红,后期颜色呈暗红或深红色。“用彩色水稻‘作画’,我们多采用测绘技术,在农科院里摆出的图案,也是通过测绘技术精确定位3000余个点位。”朴仲泽表示。

上海市农科院彩色稻新品种选育取得突破

图说:市农科院试种成功的红色水稻 朱影影 摄

  原先研究彩色水稻时,团队仅关注了观赏效果,并没将产量考虑在内。那时,彩色稻产量较低,品质上和普通水稻相比也有一定差距。经过多年研究,目前彩色水稻的产量已达到近900斤/亩,接近普通水稻1000斤的亩产。“第一代彩色稻种植的时候,亩产只有两三百斤,农户当然不愿意种。”朴仲泽说,“现在我们的目标是让彩色稻的亩产和品质更上一层楼。”

  据介绍,目前上海崇明、青浦、奉贤等郊区均种植有利用彩色水稻“绘制”而成的“稻田画”。其中,在奉贤的上海市农科院庄行综合试验站内,占地40多亩的水稻田里种植的都是五彩彩色水稻,包括最新培育成功的红色水稻。

  “彩色水稻从植株生长到收获都是观赏期,温度高低也会对彩色稻颜色产生影响。”水稻中心特种稻团队目前边研究边推广,力争五年内将彩色水稻推广至全郊区。“‘美丽田园’也是‘美丽乡村’的一部分,农村公园数量相对较少,如果通过种植彩色稻来营造让郊区市民休闲放松的场所,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朴仲泽表示,“在上海对口帮扶的贵州遵义,通过上海市农科院的技术,用彩色稻在田间组成了一幅幅创意图腾,并举办彩稻文化旅游节吸引了大量游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