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地方志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打造地方志高端研究平台

2018-08-24 08:49:5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上海市地方志发展研究中心”8月23日在复旦大学揭牌成立。该中心由复旦大学和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合作,旨在发挥上海市地方志系统与复旦大学各自优势,打造地方志学科建设基地、地方志理论研究集聚平台、地方志人才队伍培养基地,这也是全国第一家地方志高端研究平台。

  中心成立后,将在学术研究、学术交流与展示、地方志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展开推进,包括研究与出版具有传世价值的地方志学术著作,具有引领性的地方志教材;汇聚高校、科研院所、方志系统的地方志与地方史领域的专家学者,定期就地方志与地方史理论与实践前沿举行高端学术研讨会,合作研究、共同发布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地方志专项)课题,联合开展地方志数据库建设;并为复旦大学本科生、研究生合作开设地方志专业相关课程,提供社会实践基地,为社会大众举办公益性地方志讲座,开发方志资源,提供地情服务,承接地方社会历史调查任务等。

  以 “地方志与地方史理论的重构与发展”为主题的2018年地方志与地方史理论研讨会同日举行,40多名专家学者就地方志研究最新动态、学科建设、史志关系等方面问题进行广泛讨论,总结地方志编修实践规律。

  市政协副主席赵雯出席“上海市地方志发展研究中心”签约揭牌仪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