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文物珍品巡展(上海站)开幕

2018-08-24 10:38:1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文物珍品巡展(上海站)今日开幕

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文物珍品巡展(上海站)开幕

图说:大龙邮票

  继天津、北京、烟台、营口之后,以“龙行华夏 国脉传承”为主题的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文物珍品巡展来到收官之地——上海。8月23日上午,巡展(上海站)启动仪式在上海邮政博物馆举行,巡展将在上海展出3天。

  此次巡展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主办,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中国海关博物馆联袂发起,并联合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中国印钞造币博物馆、北京印钞有限公司(北京印钞厂)、天津邮政博物馆和上海邮政博物馆等多家文博单位共同举办。

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文物珍品巡展(上海站)开幕

图说:《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文物珍品巡展》纪念邮戳

  中国邮政联合行业外文博单位举办多地文物巡展尚属首次,此次巡展汇集了60余件珍贵的含有龙元素的文物,除了邮政、邮票文物藏品外,还展示了一批海关和钱币方面的文物珍品,如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馆藏的“费拉尔手绘图稿”,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提供的“张之洞奏请开办邮政片”(光绪二十一年,即1895年),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提供的清代邮筒设计图,中国印钞造币博物馆提供的户部官票(伍两)、大清宝钞(佰仟文),天津邮政博物馆提供的整版大龙邮票,上海邮政博物馆提供的大清龙旗等,其中大多数文物为首次展出。

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文物珍品巡展(上海站)开幕

图说:清湖广总督张之洞奏为大举开办邮政请旨饬总理衙门转饬总税务司赫德妥议章程事(光绪二十一年十一月十二日)

  自1878年清海关在天津、上海等地试办邮政以来,上海就与邮政、与大龙邮票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上海近代优秀建筑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24年建成的上海邮政大楼本身就是一处浓缩中华邮政史精华、见证邮政百年发展历程的文物级建筑,在这里举办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文物珍品展,更添历史厚重感。

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文物珍品巡展(上海站)开幕

图说:大清邮筒图(一天龙盘筒而上)

  为迎接“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文物珍品巡展”的到来,上海邮政于8月初便启动了以“大龙主题邮局”为代表的系列活动,在天潼路395号2楼营业大厅开设大龙主题邮局,还同步开设了大龙主题邮票展览,让更多市民先睹大龙邮票的庐山真面,欣赏到一些存世不多的清代龙相关的邮票,如“1885年小龙毛齿”“1888年小龙光齿”“1894年万寿”等珍贵邮票。同时,上海邮政还推出了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文物珍品巡展纪念封、纪念戳等广大邮人喜闻乐见的产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8月4日启用的《大龙主题邮局开业纪念》和8月24日启用的《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文物珍品巡展》两枚纪念邮戳首尾呼应,给喜爱龙文化的市民朋友和邮迷用户带来意外的惊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