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上海科博会本周五开幕 亮点先睹为快

2018-08-22 09:04:57|来源:人民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人民网上海8月20日电(轩召强)时尚吸睛的高科技展台,贴近生活的新技术“大百科”,“秀色可餐”的科技大咖秀,百余场劲爆的科学路演……8月24日(本周五),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作为指导单位,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科技馆共同主办的2018第五届上海国际科普产品博览会将在上海展览中心拉开帷幕。

  本届展会以“科普---- 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紧密围绕“人工智能与市民生活”,展会为期4天,展览面积22000平方米,将有来自中、美、英、德、日、瑞士、瑞典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0余家科技企业、科技园区、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参与,展品数量达3500余件。上海16个区全部参与本届科博会,其中浦东新区、松江区、崇明区等首次参与,并带来了代表本区科技特色的展项,崇明区将重点展示生态崇明建设成果及2035规划内容。

  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离我们的生活有多远?如何走进市民生活?不妨来本届上海科博一探究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CAL201808211012000179162097470

  飞翔影院

  黑科技,也能接地气

  在多数人眼里,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芯片、全息等创新技术、科技成果看上去有些“高大上”,离我们的生活很远。但事实上,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产业落地也成了现实,并且和各行各业相互融合,无时不刻不在影响人们的生活。

  关于汽车,人们有一个美好愿望,就是无人驾驶。主宾城市苏州展区展出的观致Mile1概念车,除了别具一格的外形,还融合了5G高速网络和AI智能助手,采用了Face ID人脸识别系统,还能通过中控台上悬浮的AI智能球,语音控制来提供包括车辆信息、天气查询、行程规划、服务预约等更加智能化的服务,拉近了公众和智能汽车的距离。

  除了汽车,人工智能在城市规划中也开始大展手脚。在外滩中山东二路、在人民广场西藏中路,甚至是在南京东路步行街上,你一边驾驶汽车,一边欣赏路边的标志性建筑,你还能将车速提升到200km/h。在今年的科博会现场,这将成为“现实”,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将真实的城市建筑融入到VR游戏中,使得玩家可以在风驰电掣中,突然发现身处一片熟悉的街头,别有一份韵味。此外,风语筑展出的AI规划师是以沙盘的形式,在展现城市规划设计的同时,还能通过切换不同的功能图让观众打造自己的专属城市,并综合国内外多个科学的城市评估体系,给针对玩家自身城市规划的合理性分析及判断,让观众在互动过程中学习包括实时物体追踪、大数据可视化、人工智能等相关知识。

  无介质裸眼成像一直是最理想、最科幻的成像方式,但在它走进我们生活之前,全景透明显示技术也许会更早出现在生活中。“魔显”展示了一种全新的纳米复合新材料显示技术,这项技术是在任何玻璃上贴上一层纳米级别的薄膜,一块普通的玻璃就成了显示屏。它拥有独一无二的透明特性,人眼能清晰看见透明玻璃上的成像,同时又能透过玻璃看见其背后的景物,产生虚拟与现实叠加的增强显示效果,给人以科幻、酷炫的视觉体验。魔显技术可广泛应用于汽车、轨道交通、商业地产、智能橱窗等众多领域。

  全息技术是一种非常完美的3D显示技术。全息真3D显示技术利用光学干涉记录和衍射读出,可以将真实物体全部三维信息完美再现,所以被称为“光克隆”空间显示技术,曾经获得相关3个“诺贝尔奖”。上海大学全息团队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他们在动态全息三维显示领域,突破了光学全息无法做到实时动态刷新的技术瓶颈,研发出了每秒可刷新千幅全息图的实时动态全息三维显示屏,目前是世界上唯一真正达到无串扰视频刷新全息屏,为开发全息真三维电视/显示器等奠定了重要基础。此外,和医学相结合还可以开发全息三维柔性软片及其制作装备,例如,癌症及肿瘤3D全息图将可以为医生的诊断和手术治疗等提供直观的病灶形状、尺寸及位置深度等信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CAL201808211011000344308444959

  自动跟随行走的人工智能行李箱

  而在青浦展区,一款可以自动跟随的行李箱吸引了不少人眼球。每次拖着笨重的行李箱,穿梭在人头攒动的机场和火车站时,大家都会有个美好的愿望:要是行李箱可以自己走就好了。这不,酷哇Rover这就推出了第一代机器人行李箱,是全球首款无需任何遥控、能够实现自动跟随行走的人工智能行李箱。Rover第一代机器人行李箱通过视觉识别技术、跟踪定位技术、激光测距技术、避障与导航技术、策略层的人工智能技术等综合应用,颠覆了行李箱的传统使用方式,赋予人类出行全新的定义。

  无人机大家都见过,可是只有手掌大小的无人机你见过吗?由览意推出的selfie more袖珍飞行相机,机身尺寸仅97.5*70.4*13.6mm,重约78克,掌上抛飞,掌心降落。据企业负责人介绍,相比其他无人机,这款袖珍无人机个头轻巧,完全可以在室内使用,而且4个特别设计的变频直驱电机位于机身内部,而非裸露在外,安全性极大提升。

  上海永微信息科技带来的Smallest-Air是一台“空气中的电脑”,它实现了在空气中的立体成像,并能使用多种手势在空中成像的平面上流畅进行视频图文演示、网页浏览等操作。AR空气触感(无介质)互动系统作为“大屏革命”核心技术产品,专利的AR技术造就非凡的“空气屏幕”,并且实现了神奇的“空气互动”,重新定义显示触屏新形式。科幻中的场景变得触手可及。

  在上海科博会现场,像这样的黑科技产品数不胜数,但无一不是将前沿科技落到了实处,去应用和服务广大群众,接地气的同时,也为创新的落地写下了注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CAL201808211146000249466819328

  无人飞机

  科普演绎,打造科技嘉年华

  除了走马观花地观看展览,本届上海科博会还组织了科普演绎环节,多舞台联动,贯穿整个展期,多角度演绎科技魅力,建设市民广泛参与的科普嘉年华。

  Pepper是一款由日本软银集团和法国Aldebaran Robotics公司联手研发的人形机器人,被誉为世界上最成熟的商用机器人,将来到本届博览会,为观众带来中国“首秀”。Pepper机器人配备了语音识别技术、呈现优美姿态的关节技术,以及分析表情和声调的情绪识别技术,可与人类进行交流。它可以综合考虑周围环境,并积极主动地作出反应,被称为全世界第一款情感机器人。舞台上,一群Pepper机器人随着音乐跳起了舞蹈,这会否点燃你一起参与其中的热情吗?

  除了机器人表演,科博会舞台还将上演一场机器人“生死搏斗”。由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塔林理工大学两所世界知名院校联合发起的世界Robotex机器人大赛将在科博会打响,来自全世界的创客团队将带领自己的机器人在此同台竞技。呐喊声中,机器人之间斗得难舍难分。

  在西馆展区,中国航天中心将在科博会首次展示一辆中国首款智能太阳能电动车,让观众体验智能的神奇;由中国航天研究所提供的高仿真“玉兔号”月球车将首次与观众零距离见面,航天迷不容错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CAL201808211012000022019924534

  “梦回神舟”体验舱

  “5、4、3、2、1,点火,发射”。随着指令员的一声令下,巨大的火箭尾部喷生出红色、橘色的火焰,火箭由静及动,一开始是慢慢地向上升,很快这个速度越来越快。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火箭变成了一个红点,消失在天际。这是我们在电视、电影中常见的火箭发射场景。然而,透过屏幕或是文字,依然很难找到实际在现场看火箭发射时的震撼感。如今,VR、AR技术将使得我们能身处科博会,视觉、听觉却已经到了火箭发射现场。火箭发射VR体验系统,依据真实火箭发射基地环境及发射场景,进行高还原度三维建模,给参观人群带来真实壮观的体验感受;火星车漫游探测VR系统,依据现有真实数据还原火星表面的地形地质结构及气象环境,进行高还原度三维建模,参观人群可使用操作手柄控制火星车执行相关探测任务;模拟飞行操控系统,依据真实的飞行器舱内/外环境、操作设备及仪表场景,进行高还原度三维建模,参观人群可使用高仿真操作系统控制飞行器完成各项任务。

  上海科博会不仅是高、精、新科技的“嘉年华”,更是科技大咖云集的殿堂。据介绍,相比以往观众只能被动地听报告,本届上海科博会的舞台活动更加注重互动性,观众可以有机会与科技大咖之间展开对话和讨论,其中就有“神舟十号”女航天员、太空教师王亚平。王亚平是我国第一个在太空授课的女航天员,也是我国首位80后女航天员,入选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飞行乘组,随着神舟十号的发射,王亚平成为我国第二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身为女航天员,训练和执行任务会面临哪些特别的困难并且如何客服的?为何选择成为女航天员?王亚平毫无保留地和现场青少年分享了她的“太空历险记”。

  此外,中国科幻大咖韩松、江波,将来现场与科幻迷见面,并与科幻读者交流科幻创作心得;世界技能大赛冠军潘沈涵、中国工匠王军首次在科博演绎大舞台,演绎他们的工匠技能;沪上健康人气专家马志英教授将在科博演绎大舞台与中老年观众交流对话热点健康话题;沪上三位中科院院士以及中国多位智能专家、量子通讯专家、区块链研究专家,将悉数登上科普演绎大舞台,为观众演绎、解读科普新知识、新原理。

  科技,改变教育的内核

  科技日新月异,不但改变了生活,也将改变未来的课堂和教育方式。

  未来的教室将会是什么样?复旦上科展示的AR未来教室项目给出了答案。2017年教育部明确发布通知指导VR进入学校、加快建设高校虚拟实验室。在复旦上科推出的AR教室里,老师和学生不再需要黑板,通过使用平板、互动白板作为载体,配合知识点,拓展教学手段,同时也可直接扫描教材来使用。通过头戴式VR眼镜实现虚拟实现课程资源的播放,结合教学讲义,方便教学开展。据介绍,目前该项目已完成150+的课件资源开发,覆盖中小学课本。同时还构建了AR/VR内容体系分发云平台,提供数据和内容云共享,老师布置和收发资料和作业,变得易如反掌。

  Sand Lab 是喵呜科技公司出品一款 AR 互动投影游戏沙池产品(包含数字游戏为科学探索主题),所有交互和画面呈现以真实的圆滑无尘沙(介质)为投影载体,结合先进的计算机视觉图像算法技术呈现出一系列寓教于乐的科普知识内容。细腻的白沙触感,生动的互动形式,刺激的闯关游戏。无论是各种主题的亲子特展、还是室内游乐园和学校,Sand Lab 都以高人气吸睛无数,成为全场儿童或亲子用户最受青睐的人气明星产品。

  科技创新对教育的改变,不只是VR教室和AR投影等硬件层面,而是从内核上普及创客教育。如果你还没有听说过STEAM,那多少有点落伍了。STEAM的原身是STEM理念,即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的首字母。鼓励孩子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发展和提高,培养孩子的综合素养,从而提升其全球竞争力。教育部从2016年开始就在大力推广科技教育,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展了3D打印课、编程课、无人机课,而STEAM教育最早是美国政府提出的教育倡议,目前已经广泛的为国内教育界接受,相当于大众所说的素质教育。

  本届上海科博会将开设STEM教育展区,包含美国、日本、德国等12家STEM顶尖企业,吸引大量观众前往参观。其中迈济智能科技带来了众多的创新产品和课程,如《3D打印和三维建模》,据悉目前这门课程已经推广到了几十所重点中小学,以及很多民办学校,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就可以学习,通过一学期的学习,学生在电脑上三维建模,然后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可以做出很复杂的三维模型;《DIY跳舞机器人》课程,基于当前火热的机器人和3D打印两块内容结合开发,让学生们能够通过建立模型、模型打印、 电路设计以及机器人组装等环节实现一个简单机器人制作的全过程,具有很强的乐趣和体验感,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收获喜悦和成就感。同时,课程内容引入Arduino编程知识,本课程中主要对Arduino编程、机器人以及3D打印进行引导性的教学,在指导学生进行制作的过程中引发学生的兴趣,启发学生思维,让学生体验一把创客的乐趣。

  而昂立教育则通过互联网、AR/VR技术,向观众展示“互联网+教育”的教学模式,通过编程+(Scratch+电子电路+乐高搭建)小学课程体系的实践操作,提升孩子整理信息吸收融合能力、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增加孩子的抽象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CAL201808211013000374626212479

  智能太阳能电动单车

  科技有温度,为健康赋能

  移动通讯、物联网、云技术、卫星定位、语音识别、人工智能……这些高科技、黑科技技术,早已时时刻刻地融入了我们的现代生活。年轻人常常通过智能手机就能驾驭这些应用。但是,对于老人,却是一个大难题。如何用科技为老年人健康赋能,让老年人感受到科技的温度成了社会的重要话题。在科博会上,不少参展企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绝大多数的老人没有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更不必说搜索自己想要的服务。即使找到了,也无法判断其是否可靠。所以,老人需要一个特别的、经审核的、安全的服务体系。孝信通根据老年人的痛点,设计了一个移动智能助老神器!如果老年人在外突发心脏病,移动智能终端就会向周围发出求救信息,并通知亲属。此外,它可以时刻关注长辈身体异常状况并通知亲属,也能提醒长辈不要忘记关煤气、记得锁门,让老人感受高科技新科技带来的方便。据悉,孝信通由一款简约、极致、智能化的移动助老终端和云服务平台组成,专为老人提供求救、关爱、健康、居家等服务。

  上海爱护网展出的24小时无人智慧售药机,则为老年人寻医买药提供了极大便利。在社区和养老院等地方也有无人售货机,只不过买的不是饮料,而是药物。据悉,该款无智慧售药机覆盖药品全品类,并且可以提供24小时远程问诊服务,同时GSP 云监管服务平台确保售药机合法合规使用。

  此外,爱护网还推出了系统集成平台,采用“物联网+信息化+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将云端积累的数据信息分享推送过各级政府平台、养老机构、全科医生和子女等,共同建立大数据监控管理体系,真正做到安全无死角,服务精准化,评估可视化,从医养、康养、安全、关爱四个维度实现全方位智慧综合性的养老管理体系,有效为各级政府、社区为老服务中心、社区医院等机构,解决老人安全看护、安全报警、慢病管理、疾病预防等问题。

  在东馆展区,瑞典公司研发的欧洲最先进的智能老人轮椅车将在科博会演绎智能轮椅车的技术和魅力,让老年观众感受科技的便捷和快乐;在科普演绎大舞台上,挪威企业研发的全球最先进的医用智能模拟人首次与观众互动,它将为观众演绎心肺自救的科普方法。

  本届科博会上,针对老年人开发的健康产品还有很多,真正体现了科技发展的温度。

  科技创新需要被人理解和关注,科技发展需要服务人们的生活。无论是科学讲座、科普演绎还是科技产品展览,都在向观众传递这样一个信息:科普,让生活更美好。如今,上海科博会正在成为上海乃至全国展现科技魅力的重要舞台,也日益成为上海科普的一张亮丽名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