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牵红线 沪乌科技成果“再续前缘”

2018-08-16 15:13:58|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科技创新牵红线 沪乌科技成果“再续前缘”

图说:沪乌科技成果对接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下同)

  科技创新的“红线”让上海和新疆再次“牵手”。8月16日上午,2018科技援疆交流活动暨沪乌科技成果对接会”在乌鲁木齐市召开。包含军民融合、节能环保与新材料、现代农业等领域20家上海地区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的42个科技项目赴疆开展洽谈交流,现场签约项目达8项。会上还举行了新疆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沪克科技协同创新促进中心揭牌仪式。

  新疆地区太阳能、风能资源丰富,今年上半年新疆地区有70亿度风光电无法消化。无法并网、风能不稳定、长距离输送能力有限成为清洁能源发展滞后的原因。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在走访新疆的过程中,发现了这一现象。政府有心,企业有意,有着丰富加氢站技术方案设计经验的舜华将通过为新疆提供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来解决这一问题。“锂电池在零下20℃就无法使用,而乌鲁木齐极端低温可能达到零下30℃,氢能燃料电池却能很好适应。”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顶云告诉记者,“我们了解到新疆有丰富的资源,乌鲁木齐方面也到上海安亭加氢站、国际汽车城等考察过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的状况。他们很认可利用氢能就地消纳推动当地绿色交通以及新兴产业发展的思路。”据悉,舜华将与申沃合作,在今年下半年投入20至50辆氢能燃料电池公交车,后续还将投放物流车辆。“我们也将为新疆提供安全可靠的加氢系统。”

  申城高校也积极参与沪疆科技共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与克拉玛依市将共建上海市激光先进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新疆分中心”。据悉,双方将依托工程大学科优势资源和上海市激光先进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的品牌优势,围绕“创新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产业技术提升”等三大重点,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集聚,将新疆分中心建设成为高新技术成果孵化基地和科技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科技创新牵红线 沪乌科技成果“再续前缘”

图说:现场签约项目达8项

  “我们和上海海洋大学已经有多年的合作了。借着沪乌科技成果对接会,这一平台进一步升级。”新疆奥康特种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洪波告诉记者,“我们是慕名而来。上海海洋大学工程学院在多能集成发电系统、水质监测浮标等方面都较新疆有优势。”在刘洪波看来,无人化、智能化、网络化的系统在地广人稀的新疆将大有用武之地。

  自2007年起,在沪疆两地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沪乌科技成果对接会已成功举办九届,签订合作项目114项。 在去年的对接会上,现场签约的“特色经济作物小南瓜的引进种植及品质提升体系建立”项目,在两地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在喀什地区成功试种并进入了采摘期。沪乌科技成果对接会已经成为沪疆协同创新、协调发展的桥梁。为推动两地科技创新成果发挥了重要的辐射带动和支撑保障作用。

  本届活动以“对接当地需求和促进项目合作”为主线,由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上海市对口支援克拉玛依市前方指挥部共同主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