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书展:七十八家实体书店组成超强分会场

2018-08-15 08:59:0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七十八家实体书店组成超强分会场 七天展期内,总计一百三十余场具有文化内涵的阅读活动同步开启

  沪上78家实体书店变身今年上海书展分会场,将书香蔓延至全城,让阅读抵达更广阔的人群,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七天展期内,总计130余场具有文化内涵的阅读活动将于其中同步开启。

  在深藏于思南公馆小洋房的思南书局,找寻莫迪亚诺笔下的巴黎光影、石黑一雄笔下的情感慰藉;到国际建筑大师安藤忠雄亲自操刀设计的 “光的空间”新华书店,参加“友谊的光”E·B·怀特经典三部曲(注音版)纳凉书友会;置身有着华美穹顶、超高临江落地窗的建投书局,听张新颖、陈子善这两位知名学者谈沈从文;踱步衡山路上梧桐掩映着的衡山和集美食图书馆,遇见新书《宋宴》,看看一千年前的宋朝人在吃什么……这些,都将是今年实体书店分会场给予读者的惊喜。在此过程中,人们邂逅形形色色的书店之美,也邂逅缤纷多姿的阅读之美。

  上海书展最早设置区域分会场,挖掘城市的阅读潜力,是在2009年。在上海书展的主办方看来,增设书展分会场出于这样两种考量:一是上海展览中心2.3万平方米的主会场毕竟场地有限,分会场的设置为读者提供了一个个适合静心听讲的宜人环境;二是借由覆盖区域渐广的分会场,为市民送去更多便于参与的优质阅读活动,也为作家、评论家与读者之间的接触、交流创造更多的机会。年复一年,成为上海书展分会场的实体书店数量大幅增加,2009年这个数字仅为 13家,2012年为 20多家,去年为50多家,背后折射出的,正是近年来沪上实体书店行业回暖向好的新态势。今年组成书展超强分会场矩阵的78家实体书店中,除了全市16个区的新华书店(上海书城),以及人们熟悉的钟书阁、大众书局、博库书城、西西弗、衡山和集、言几又、现代书店等,还出现了不少新面孔,比如今年或新开或重装的思南书局、作家书店、志达书店等。

  近年来沪上实体书店的蓬勃发展,不仅仅体现在数量上的从少到多,更体现在内在能级的进阶迭代。越来越多的实体书店跳出单一陈列图书的 “卖场”模式,也超越硬件外观之 “美”,进化到复合运营空间,甚至城市生活方式文化平台,注重内容、服务之 “好”。并且,它们凭借各自的精准定位、大胆探索,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也以多梯度、多样性的风格,为城市拓展出丰富多元的新型阅读空间。比如毗邻复旦大学的志达书店,是天猫未来店无人技术方案首次赋能于实体书店,堪称全新技术与传统业态的融合;青浦朱家角古镇放生桥畔的角里书房,一段时间只出售一本书,不定期更换书目,并邀请作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把这本书 “讲透”;作家书店深耕原创纯文学,成为众多文学爱好者的 “打卡”圣地;百新书局主打图书与周边文创产品的结合,营造出迷人的生活美学空间……一家家实体书店宛如城市书房,正成为推动全民阅读、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重要力量。此次它们集结在一起,与上海书展联动,将文化空间与文化活动紧密结合,也让书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再度靠近,从而进一步推动城市文化的生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