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海书展“书香中国”阅读论坛举行

2018-08-16 08:47:01|来源:人民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人民网上海8月15日电 (记者 曹玲娟)2018上海书展“书香中国”阅读论坛暨解放日报第74届文化讲坛今天在书展现场拉开帷幕。杨福家、张月姣、毕飞宇三位嘉宾,以“开放年代的光荣与梦想”为主题,发表精彩演讲,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40年来,人们将光荣与梦想,注入一路向前的步伐、百折不挠的奋斗、波澜壮阔发展,成就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

  中国科学院院士、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见证者、亲历者和积极实践者。他是新中国第一批派往西方国家留学的科技人员,第一位在国外权威出版社出版英文著作的中国核物理学家,第一位担任外国著名大学校长的中国公民,也是创办中外合作大学的第一人。现场,杨福家感慨,“1978年到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40年,可以讲是沧桑巨变,有这样的巨变才有今天的中国。”

  2007年,张月姣成为WTO负责裁决贸易争端的最高机构上诉机构大法官,后任主席。她是任此职的第一位中国人,也是唯一两任两届的女法官。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她参与起草了中国第一部《中外合资企业法》;在中国复关和入世过程中,她是中国谈判代表团法律顾问……

  “中国的改革开放使得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特别是我们的眼界更开放了,可以在国际组织能够承担更重要的工作,现在中国在国际组织做事情的人越来越多了,我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张月姣强调,“但是机会总是要给有准备的人,所以我给在座的年轻读者说几句话。一定要坚持学习,要有国际视野,要有兢兢业业的研究精神,要为国际的公平正义、和平发展来奉献。”

  作家、南京大学教授毕飞宇获奖纪录相当丰富: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英仕曼亚洲文学奖……2017年,他被法国文化部授予法兰西文学艺术骑士勋章。他渴望用自己的一生把自己写成一部作品。而个人如何在时代中成长,是这位用文字记录时代的作家一直在思考的事。

  毕飞宇在现场感慨,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那年我14岁,还是一个乡下的孩子。改革开放的每一天都在我身边,每一天我都看在眼里面,有关改革开放,我整整看了四十年,我相信在中国和我一样把改革开放看在眼里的这些人,起码有三个亿。我特别想说,当三亿双眼睛,紧紧盯着一样东西凝望四十年的时候,它会带来巨大的意义,这个意义是什么?我们的眼睛就是精神,我们的眼睛就是灵魂,他会选择,他能判断,我觉得这个是非常要紧的,这个在任何时候都是可喜可贺的。”

  历年来,在书展开幕当天下午举办的“书香中国”阅读论坛,作为书展的主论坛备受读者关注。而“以文化为灵魂”的解放日报文化讲坛迄今已成功举办73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300多位中外高端人士在此发表真知灼见,已成为在上海乃至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

  本届讲坛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解放日报社主办,静安区人民政府协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