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后的“慰安妇”》一书与读者见面

2018-08-15 08:58:4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用影像记录“慰安妇”幸存者生存状态 《中国最后的“慰安妇”》一书今起与读者见面

  今年8月14日是第六个世界 “慰安妇”纪念日,一本反映我国 “慰安妇”幸存老人生存状态的摄影画册 《中国最后的 “慰安妇”》由上海文汇出版社出版,今天起在“上海书展”上正式和读者见面。昨天上午,该书作者和出版社向中国 “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捐赠新书。

  翻开这本画册,厚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瞬间将读者拉回到大半个世纪前的沉痛过往中。图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了2014年至2016年间在录的 24位“慰安妇”幸存者的生存状态。图片由摄影家郭一江拍摄;文字采用文汇报刊登过的采访报道,以及由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提供的老人生平介绍及口述实录等。

  令人唏嘘的是,2014年中国境内的“慰安妇”幸存者还有24人,时至今日,这些老人在世的越来越少了。2014年6月18日,文汇报刊发了4个整版的报道,呈现这些老人的现状,没想到见报第二天,海南的邓玉民老人就去世了,想给她留念的报纸还来不及寄出。“这些老人去世一个,我就在她的名字上加个框。”郭一江说。这几年来,又陆续有10多位受害老人去世。就在7月24日这本书付梓印刷时,山西的曹黑毛老人也过世了……

  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介绍,上月中心刚刚在湖南发现了两名“慰安妇”受害者,目前幸存者总人数仅为15名。“这些老人这辈子都走不出这个阴影。”苏智良说,书中拍摄的老人终将永远离我们而去,但历史不应也不会被遗忘。他认为,这本书从影像的角度记录下这些老人的身影,而且是很多老人生命的最后时刻。影像的震撼力弥补了以往纯文字叙事略显平淡的缺憾,并且更方便普及,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他说,下周去首尔参加“慰安妇”国际会议时,会把这本书作为中国的礼物赠送给主办方。

  据悉,21日下午 3时 30分至 4时,该书主创人员将在“上海书展”现场与读者互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