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

2018-08-03 08:59:3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李强书记用两个半天时间专题调研

  8月1日至2日,市委书记李强用两个半天时间,就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调研文化产业、察看文化场馆、走访文艺院团,与文化工作者、艺术家和文化企业负责人亲切交流。李强指出,文化是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好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充分激发上海文化的创新创造活力,加快建成更加开放包容、更具时代魅力的国际文化大都市,努力使“上海文化”品牌成为上海的金字招牌。

  松江科技影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作为落实“上海文创50条”和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实践探索,松江科技影都着力打造以高品质、高科技影视生产为核心的影视产业生态圈,已经吸引6000多家影视企业及工作室入驻。李强来到位于车墩镇的上海影视乐园,听取科技影都规划建设情况介绍,就产业布局、人才引进、影视制作等询问相关负责人,并详细了解了入驻企业的意见建议。李强说,影视产业契合上海产业发展的目标定位,要强化优势、抓住机遇,加速集聚影视产业资源,做强做优专业服务功能,促进产业能级全面提升,更好吸引培育一批名导演、名编剧和标杆企业,推动内容生产精品迭出。

  京剧电影工程《贞观盛事》拍摄现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上影集团在制项目——京剧电影工程《贞观盛事》正在车墩影视基地紧张摄制。市领导走进拍摄现场,对着监视屏幕认真观看演员表演。趁着一幕拍摄结束间隙,李强来到尚长荣、关栋天、夏慧华等艺术家中间,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李强说,只有越来越多的文艺名家扎根上海,上海的文化底蕴才会越来越厚实。要把文化人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大功夫集聚培养一流大师名家。希望大家发挥所长,为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市领导还实地察看了虚拟拍摄技术演示,听取上影集团打造场景拍摄、高端制作、影像体验融合的新型电影基地情况汇报,希望企业把握电影产业发展规律,抓住前期创作、影片拍摄、后期制作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

  英雄互娱集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上海文创50条”明确了上海加快全球电竞之都建设的发展路径。李强来到英雄互娱集团调研电子竞技产业发展,现场观摩电子竞技比赛。听到管理团队以年轻人为主,近年来深耕电子竞技行业,目前顶级职业体系赛事运营市场份额已达七成,李强表示,电竞产业潜力巨大,上海要为国内著名电竞企业落户扎根营造良好环境,依托龙头标杆企业打造特色产业园区,推动电竞产业实现更好发展。李强鼓励企业把好底线,做强本土电竞赛事品牌,加快衍生品市场开发,全力打造完整产业链。

  广富林文化遗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揽尽上海千年历史”的广富林文化遗址见证着城市的兴起和发展。历经十年打磨,项目一期于今年6月26日起对外试运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李强先后察看了广富林文化展示馆、富林塔、出土文物特展,察看顾绣、竹编等文化展示,在朵云书院了解文献展示、文创设计、图书出版等相关情况。李强叮嘱,要高水平、高标准规划建设,真正守护好、研究好、展示好这一记录城市历史变迁的文化地标,挖掘上海历史之根,传承上海文化之源,让市民游客真切感受上海文化的历史演进和独特魅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始建于1917年的上海大世界去年重新揭幕后,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活态传承。李强走进非遗书院、传艺大世界、戏曲茶馆,同非遗传承人亲切交流,了解大世界总体运行情况。李强叮嘱,上海大世界承载了城市的历史记忆,独一无二、令人难忘,要擦亮品牌,使这一文化地标重新绽放海派魅力。

  上海大世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市领导还登上天台,听取人民广场演艺区规划建设汇报,在这个1.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集中了21个剧场和展演空间,是全国最高密度的剧场群。李强说,要用好这一重要的文化设施集聚区,精心设计、加强整合、统筹运营、联动发展,进一步打响品牌,提升整体影响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上海交响乐团

  上海交响乐团近年来从多方面深入推进改革,通过在全球范围招聘演奏员,以驻团艺术家和客席首席形式将众多世界级优秀演奏家凝聚在乐团,并成功进行海外巡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李强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了解乐团管理模式、人才培养引进情况,并观摩排练。他说,上海是文化“码头”,更要做文化“源头”,文艺院团要更好发挥骨干作用,在精品力作的创作上下更大功夫,激励原创、鼓励演出,润泽更多市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上海观复博物馆

  调研期间,市领导还前往上海观复博物馆调研,了解民间博物馆展陈开放情况。李强指出,要营造良好环境,集聚各方力量,引导鼓励各类社会主体积极参与文化品牌建设,让上海的文化底蕴越来越厚实。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参加调研。(图:陈正宝/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