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党政机关持续推进单位生活垃圾分类

2018-07-25 14:48:0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餐厨垃圾“变”有机肥料 上海党政机关持续推进单位生活垃圾分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图说:在浦东新区机关的成山路办公点楼下,就有一台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设备 新民晚报记者 裘颖琼 摄

  在上海生活垃圾分类的推进中,党政机关应该是先行者和“排头兵”。记者从7月25日上午举行的上海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获悉,目前市、区两级党政机关四分类垃圾桶配置及分类标识张贴已基本到位。2018年底,全市公共机构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达标率力争100%。

  除了在前端分类上配备相应设备,一些区还在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利用上做起了文章。在浦东新区机关的成山路办公点楼下,就有一台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设备,办公楼食堂每天产生的约300公斤餐厨垃圾不需要外运处理,而是都在这里“变废为宝”,经过压缩、脱水、粉碎、发酵等工序,5天后转化为有机肥料,质量大约是原垃圾质量的10%到15%。“这些餐厨垃圾不再需要外运,而是就地被处理掉了,出来的有机肥可以用在绿化上。”浦东新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黄令真表示,正是亲眼看到了分类后的成果,许多楼道内的工作人员在用餐后,愿意将筷子调羹放到指定区域,纸巾、牙签、酸奶盒等垃圾也专门挑拣出来扔到干垃圾桶内。

  在推进会上,市绿化市容局、市机管局介绍了本市党政机关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和推进情况:全市120家市级单位共配备分类垃圾桶3748个,其中,可回收物698个、有害垃圾369个、餐厨等湿垃圾665个、干垃圾2016个,基本满足各单位日常垃圾分类所需。全市1103家区级党政机关配备分类垃圾桶约11670个,其中,114个机关集中办公点,分别签订餐厨垃圾处运协议114份,有害垃圾处运协议88份,可回收垃圾处运协议92份。有9个区已经完成分类垃圾桶进机关办公室的工作部署,有7个区推进实施了共计17个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试点项目,各区生活垃圾分类处运要求基本落实到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