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兴县)国际扶贫研讨会系列活动成功举行

2018-07-23 16:55:38|来源:海外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6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下简称全国对外友协)、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兴县)国际扶贫研讨会系列活动在山西省吕梁市兴县成功举行。全国对外友协李小林会长、山西省政府副省长陈永奇出席,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等来自16个国家的160余位驻华使馆、国际组织、跨国企业等中外代表与会。全国对外友协副会长谢元、秘书长李希奎分别出席有关活动。

  本次研讨会以“友谊与合作的桥梁——携手推进国际减贫事业发展”为主题,旨在搭建中外各界交流探讨扶贫事业的平台,推动扶贫国际交流合作,对山西省吕梁市兴县进行国际推介,为贫困地区早日实现脱贫目标提供有力支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李小林会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表示,消除贫困是人类社会的共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新部署。全国对外友协认真贯彻中央部署要求,对口兴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实施了一系列扶贫项目。全国对外友协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总结交流扶贫工作经验,汇集中外各界资源,为贫困地区早日脱贫贡献力量。陈永奇副省长表示,山西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力实施“八大工程”“二十项行动”,五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75万,贫困发生率从13.6%下降到3.9%。山西将加强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特别是在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合作。丘伟基大使在致辞中说,贫困是发展问题也是全球性问题,他对中国向贫困宣战的决心表示赞赏。他表示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的发展将为全球减贫事业带来更多机遇。研讨会由李希奎秘书长主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_副本

  开幕式上,举行了国际组织(企业)与兴县扶贫项目意向签约及捐赠仪式。全国对外友协、美国欧喜集团、安博(中国)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法国依视路基金会、信远筑工(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中外有关国际组织(企业)和兴县人民政府签署了脱贫攻坚战略合作协议。美国高通公司、美国VISA公司、英国阿斯利康公司、联合技术公司、荣宝斋(天津)有限责任公司等中外企业向兴县人民政府捐赠了学生电脑、书包、青少年STEM孵化空间、文化产品等物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_副本

  在主旨论坛上,山西省扶贫办主任刘志杰,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法国依视路基金会全球主席艾莎·默克达丽,日本自治体国际化协会北京事务所所长北村朋生,联合技术公司中国区政府事务副总裁郦菲,美国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郭涛等来自中外地方政府、国际组织、企业的7位代表分别围绕国际脱贫减贫合作议题发表演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_副本

  27日下午,召开了全国对外友协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李小林会长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她表示,全国对外友协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部署定点扶贫工作,动员各方力量,整合中外资源,选派优秀干部深入扶贫一线,实施了多项帮扶项目,取得较好成效。为进一步加强定点扶贫工作,举办了中国(兴县)国际扶贫研讨会,把国内外帮扶力量特别是先进发展理念和科学管理经验带到兴县。下一步工作,一是要加强扶贫工作政策理论学习,用精准扶贫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增进与兴县人民的感情,加强与兴县领导干部和困难群众的联系;三是要大兴扶贫调研之风,进一步加强与兴县县委县政府的沟通协调。座谈会上,吕梁市、兴县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双方对继续加强沟通协作,增强工作合力进行了深入研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6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_副本

  当日下午,谢元副会长率领工作组一行到全国对外友协派驻贫困村“第一书记”的兴县蔡家崖乡沙壕村调研考察慰问。工作组与沙壕村村支两委干部座谈,实地走访慰问了村民王平刚、刘迎生、刘喜应,现场察看了沙壕村养殖场建设情况。工作组参观了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表示将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和晋绥精神,推动定点扶贫取得新成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8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9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1_副本

  与此同时,李希奎秘书长与研讨会中外代表100余人实地考察调研了兴县重点扶贫项目进展情况。代表团现场察看了蔡家崖乡张家梁生态脱贫工程,在兴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康宁农业园区清泉醋业公司调研了解兴县小米、红枣、核桃、醋等特色产品的产品品质、线上销售情况和脱贫带动效果,还前往120师学校,考察兴县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就学情况,为联合技术公司援建的青少年STEM孵化空间揭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8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3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4_副本

  28日上午,吕梁市委市政府举办了扶贫产业发展推介洽谈会,市政府负责人对小杂粮、红枣、核桃等特色农产品进行了重点推介,20余户农业企业的40多种产品在现场进行了展示,对总投资940亿元、112个产业项目进行推介,中外代表与企业负责人现场洽谈合作意向,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5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6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7_副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