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计4000万字的《中华大典·历史典》终告完成

2018-07-23 09:06:0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历时二十五年编纂、总计四千万字,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中华大典·历史典》终告完成 全面反映一九一一年之前中国历史发展变迁,引用古籍超过两千种

  记者7月20日从上海古籍出版社获悉,由众多专家合力、历时25年编纂、总计4000万字的《中华大典·历史典》终告完成,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该书全面反映1911年之前中国历史发展变迁,借鉴传统类书以及传统史书的编纂方法,开创性地按照现代的学术理念对涉及中国历史重要观念、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的相关文献进行系统地收集、整理、排比和编纂。这在学术界是首次,编纂者为此翻阅了浩如烟海的中国历史典籍,引用的古籍超过2000种。

  《中华大典》是继唐代《艺文类聚》、宋代《太平御览》、明代《永乐大典》和清代《古今图书集成》之后的又一大型类书,是迄今规模最大的古籍整理工程。该出版工程最早发起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由18家古籍出版社负责人提出倡议,包括钱锺书、冯友兰、任继愈、钱学森、季羡林在内的300多位学者联名呼吁,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1992年由国务院正式批准启动。全书共分24典,总计辑录经典古籍两万余种,是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科研项目之一。

  《中华大典·历史典》是《中华大典》重要分典之一,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熊月之担任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古籍所、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等多家单位以及众多学者参与。

  据上海古籍出版社总编辑吕健介绍,《中华大典·历史典》下设《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分典》《编年分典》和《人物分典》,总字数为4000万字。其中,《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分典》汇集中国历史观念、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的相关材料;《编年分典》逐年记述公元前722年至公元1911年之间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人物分典》则集结了770位重要历史人物的资料。

  在昨天于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创新基地举行的编纂出版座谈会上,与会专家指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是一座无比丰富的文化宝库,为今人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营养和强大的精神动力。如何对待这些财富,是一个关乎民族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严肃问题。《中华大典·历史典》的编纂,正是通过深入挖掘中华历史典籍中有价值、可以借鉴的相关文献,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全面总结中国历史的进程,提供给今人学习研究。该书的出版将促进中国历史学的研究水平,更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积极尝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