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以更大力度开放合作提升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2018-07-19 08:44:4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扩大开放一百条”中,金融领域对外开放举措占三十二条,凸显金融对外开放重要性 以更大力度开放合作提升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我们已经感受到了‘上海扩大开放100条’给企业带来的优势,可以说是首批受益者。”前不久,韦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和怡和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在上海获准扩展经营范围。手握全新出炉的业务范围许可证,两家外资保险经纪机构的负责人昨天不约而同地用了“意想不到”这个词语:上海在金融开放上的决心和魄力超出他们的预期,更令他们对未来跃跃欲试,期待在广阔的中国市场一展身手。

  最新公布的 《上海市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 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即“上海扩大开放100条”,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具体举措足足占32条,凸显出金融对外开放的重要性。

  始终坚持开放的战略定力和决心,上海将加速推进金融机构集聚和金融市场开放,不断增强全球金融资源配置功能,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更高集聚度,外资机构纷至沓来

  今年5月底,怡和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刚刚把总部搬到上海自贸试验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开放度非常具有吸引力,这次公布的‘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更是一个很大的机遇。”公司总经理戎红钢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之情,“我们看中的正是这里高度集聚的金融机构、金融人才等资源。”

  眼下,外资金融机构已经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集聚效应不断显现。上海银监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共有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沪设立了机构,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总数已达232家。

  上海银监局巡视员张光平介绍,“上海扩大开放100条”推出后,外资银行纷纷表示对中国金融市场和政策环境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将充分把握扩大开放的机遇,积极拓展业务,调动母行和自身的资源,发挥专业优势,深度参与中国金融市场,共同构建更加开放、互利共赢的金融市场环境。

  就在最近,又有多家外资银行获批开业或筹建。6月,国泰世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获得银保监会的开业批复,计划于9月初正式开业,该行开业以后在沪外资法人银行将增至21家。与此同时,摩洛哥外贸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筹)7月4日拿到上海银监局下发的开业验收合格意见书,计划今年三季度开业。

  约旦阿拉伯银行公众有限公司则在7月6日获批筹建上海分行,成为首家约旦地区银行在华营业性分支机构,并成为继阿联酋联合国民银行、科威特国民银行之后,第三家在沪设立分行的中东地区银行。

  “目前,已经有部分在沪外资银行和母行或集团着手研究金融业进一步开放后的中国业务策略。”张光平透露,来自英国、日本、新加坡、法国的商业银行都表达了在上海等地新设机构或增持股权的相关意向。

  更低准入门槛,广阔市场空间施展拳脚

  开放的环境如磁石般吸引着越来越多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来沪展业。与此同时,这些机构也发现:业务准入门槛正在不断降低,能够施展拳脚的空间变得更大了。

  “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在“进一步扩大保险业对外开放”的部分中,第一条措施就是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作为这一政策的首批受益者,韦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和怡和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业务已经从过去的 “大型商业险”扩展到为中国大陆所有公司及个人提供全方位的风险咨询、员工福利和保险经纪服务等。

  “我们启动了绿色通道,针对外资保险经纪公司提出的变更经营范围申请提供一站式审核服务。”上海保监局副局长王晓东告诉记者,4月27日韦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就完成了《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证》换证手续,成为全国首家获准扩展经营范围的外资保险经纪机构,这也标志着保险中介行业的扩大开放举措在上海率先落地。紧接着,5月9日怡和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也拿到了扩大经营范围后的许可证。

  “从整个保险市场的占比来说,大型企业的市场份额其实只有3%至5%,而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则超过90%。原来我们的经营范围,受制于客户的资产规模和年保费,只能服务大型商业企业。借助这次开放措施的东风,我们已经与中资保险经纪机构享有了同等经营范围,这意味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韦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汇智告诉记者,“相信明年我们就将在全新开放的市场领域里有所作为。”

  记者了解到,为加速扩大开放措施的落地,进一步放宽外资业务限制,上海正在积极推进更多金融对外开放项目。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多个项目已经落地,包括瑞士联合私人银行、德国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申请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已获批同意,渣打银行(中国)和星展银行(中国)参与承销上海地方债已获批准;还有1个项目已取得实质性突破,即日本野村控股拟设立持股51%的证券公司已获证监会正式受理。

  更大辐射力,资源配置能力不断增强

  熊猫债、黄金国际板、沪港通、债券通、原油期货等顺利推出,极大地拓展了外资参与中国金融市场的范围、渠道和规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全球影响力和金融资源配置能力也不断增强。其中,3月26日启动的上海原油期货日均成交量已经超过迪拜商品交易所(DME)阿曼原油期货,成为亚洲交易量最大的原油期货合约。

  在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辐射力方面,外资机构同样也在积极助力。“在沪外资银行借助广泛的全球网络、丰富经验、齐全的产品线以及熟悉国际市场环境、运行规则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境内外联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张光平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辖内共有来自15个“一带一路”国家的5家外资法人银行、15家外资银行分行和8家外资银行代表处,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走进来”的境外企业,以及地区间双边贸易往来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以“一带一路”再保险业务为重点,王晓东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支持上海保险交易所发挥行业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平台的功能定位,通过创新和发展“一带一路”再保险业务,积极引领保险交易生态变革,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