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上水工”每天4万步 还得“腾云驾雾”

2018-07-18 08:47:2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顶着酷暑,列车“上水工”在65℃的工作环境中为旅客舒适出行而忙碌 每天4万步,还得“腾云驾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铁路上海站上水工刘明富正在给高铁列车上水。本报记者叶辰亮摄

  在火车上,按下饮水机开关,一杯水就能轻松到手。但是,水从哪里来?铁路上有一个岗位,叫做 “上水工”。而烈日中,火车上水工常常会“腾云驾雾”为你送水。

  暑运中的铁路,常常会出现两边铁轨都停靠着动车——那就是上水工最为闷热难耐的时刻,因为两边动车车厢下方的空调主机会不住地喷出热浪。有人曾经拿温度计测量过,加上阳光的直射和地面的反射,在上海最热的时候,他们的工作环境温度能够高达65℃。此时,就会出现一幕奇妙的场景:一股股青烟从地下的排水沟里冒出来,上水工们就如同 “腾云驾雾”一样工作着。

  在铁路上海站,记者跟随着刘明富和他的2名组员一起为火车上水:动车一到站,上水工们就出动了,因为动车停留一般不超过20分钟,他们必须抓紧时间为每节车厢都注满水;普速列车在站台停靠时间更长,但是车厢加满水所需的时间也更长,他们至少要在发车前40分钟就开始作业。

  三名上水工编成一个小组,互相配合。他们首先将水管插入列车下方的加水口,打开水阀;随后等车厢水槽注满,关闭水阀、拔出水管;作业中要保证安全,并及时向车站信号楼驻站联络员及站台客运值班员汇报工作情况;最后还要将水管整理成U字形。根据安全规定,上水工不能随意穿过轨道,所以完成上述所有程序后,他们才会进行下一辆列车的作业。一辆列车从头走到尾是500米,完成一辆列车的上水工作至少要来回走两次,一组人马每天至少要满足两条轨道16班列车的用水需求。刘明富算了算,他们每个人每天要走30多公里,合计4万多步。

  炎炎夏日,在户外工作原本就已经十分辛苦,但对在铁路上海站工作的上水工来说,夏日的到来还意味着工作量的激增:随着暑运期间列车车次增加,以及夏日乘客饮水需求上升,从上海站开出列车的用水量也不断增大,上水工的辛苦更胜平时。记者跟着他们站在铁轨边,站着不动就已经汗流不止。但上水工们还需要拖着水管前行,并猫着腰将水管一个个插进加水口里。这些水管灌满水重量超过10公斤,哪怕在健身房里吹着空调,举起这个重量对不少人也是不小的考验。

  上水工陈森虎回忆,每天上午10点到中午12点,他们都奔波于不同的列车之间,没有回到休息室喘息的机会。有时,他们还会持续忙碌到下午2点,午饭只好请同事帮忙在食堂打了放在休息室等自己空闲以后回去吃。

  据预测,今年暑运从7月1日至8月31日,铁路上海站预计发送旅客2189万人次,同比增长5.02%。正是上水工的辛勤工作,才保证了这些旅客在路上有充足的用水。说起这个,刘明富和陈森虎格外自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