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周周转”让老旧小区“转”出新貌

2018-07-12 17:41:4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曲阳路街道升级“全岗通”,小区难事有人管、问题解决有力度“周周转”让老旧小区“转”出新貌

  作为上海首批大型居住区之一,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曲阳社区不再年轻。和周边商品房相比,曲阳社区不仅房屋外形陈旧,也因为车位不足、设施老化难以满足居民需求。

  2015年,曲阳路街道首创居委干部“全岗通”机制,打造“全科医生”般的居委干部队伍,让居民办事“一趟头”。今年以来,通过大调研走访,曲阳路街道聚焦居民群众反映普遍、但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将“全岗通”升级,提出“党建引领下的周周转”工作模式,以强化社区综合治理为原点,在不增加现有财力、物力、人力投入的前提下,整合社区资源、优化机制体制,推进“周周有发现、周周有行动、周周有成效。”试点半年来,玉四、东四、东五等小区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很多居民在小区里发现了一个个让人惊喜的小细节。

  不怕把“家丑”摆上台面

  东五小区是老小区,造一个“像样的垃圾厢房”“修整一下小花园”是小区居民多年的愿望,也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老赵的一块心病。除了经费原因,人员、技术、规划等都不是居委会一家能解决的。

  这样的“老问题”如何破解?街道负责人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先帮助物业公司认清形势、明确责任,再引导居委会、业委会消除顾虑、主动担责,让党组织之间的沟通协调更通畅,达成解决问题的共识,为最终解决“陈年痼疾”集聚合力。

  4月12日,“周周转”在东四、东五小区启动。4月23日,东五小区重新改造的垃圾厢房完工。换了新门,可以关上锁好,散落的垃圾几乎没有了;缺损的墙面瓷砖补好了,地砖重新铺了,方便清洗,酸腐发臭的垃圾味道减少甚至消失了。上班第一件事,老赵专门到垃圾厢房去查看,顺便听听居民的反映。老赵说,这一次,群众交口称赞。

  曲阳售后公房七成由大柏树物业托管。“周周转”前期,物业公司管理层被街道请去约谈。物业公司承认自身存在的短板,但也坦言,老小区物业收费低,物业公司没动力。但街道请物业公司算了一笔细账:“只有服务好了,居民满意了,物业收费才能良性循环。”开展“周周转”后,物业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小区面貌很快发生变化。大柏树物业还专门派了一名经理,定点在小区进行精细化作业,同时派驻专业保洁和保安人员。小区物业经理黄姝说,公司现在每1.5万平方米给小区配备一名专业保洁员,每4万平方米配备一名专业绿化养护人员。小区还设置“毛垃圾”(沙发、家具等)和建筑垃圾堆放点,物业公司派专人管理清运。

  东五业委会主任黄国平认为,开展“周周转”跟过去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一起调研,小区难事有人管,问题解决有力度,这其中党组织发挥了作用,党员发挥了作用。

  “三步走”解决痛点难点

  如今,走进玉四小区会发现,物业公司在小区隔离栏上安装了近百个悬挂式花盆,娇艳的花草立体盛开。

  3月7日至14日,物业公司每天安排30名工人从道路、绿化、明沟、楼道、保安亭五个方面进行清理整治。清理出的绿化带有不少已经板结,露出黄土。现在根据居民需要,有的改建成健身步道,有的补种草木,并进行调景观布局。小区曾有两棵“纠缠”在一起20多年的桂花树,不仅遮挡了小区道路视线,也影响居民采光。经过调整,原址被改造成一处小巧别致的休闲区,既有利树木生长,又使小区入口道路视线通透,更让两户居民解了20年“无光”之苦。

  消除小区“痛点”“难点”和“堵点”,曲阳街道的“周周转”用“三步走”来推进。第一步“理清单”,由居民区党组织牵头,围绕大调研,梳理问题、需求、资源清单,锁定本居民区“周周转”重点任务。第二步“压责任”,街道根据居民区党组织排摸出的带有普遍性的重点难点问题,明确各职能办公室、物业公司、居委会、业委会的责任,动员第三方力量、社会组织一起“解剖麻雀”。第三步“抓协同”,由街道职能部门牵头建立联合接待点和联动调处机制,统筹各责任主体联合行动。

  在东四、东五居委,前期排摸的几十个问题正逐一解决。停车难是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经过挖掘潜力、重新规划,东五小区增加了十多个停车位,东四小区增加了近20个;不仅如此,小区道路重新规划后,双边停车改单边停车;晾衣架重新制作安装;一个个窨井盖成了一幅幅手绘作品,小蜜蜂、小狐狸等十分生动。

  构建小区治理长久机制

  解决问题只是做好了“周周转”的面上文章,构建小区治理长效机制才是目的和根本。曲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谢海龙说,借助“周周转”,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引导居民区党组织成员经选举进入业委会,强化与业委会、物业公司的党建联建,夯实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各司其职的常态化工作机制。按照“政府引导、居民主体”的工作原则,明确“三个一点”的资金筹措方案(政府、业主、物业公司各承担一部分建设资金),充分盘活业主和物业沉淀资源和资金,激发居民参与意识。

  玉四小区非机动车库改造,居委会搭建平台、物业公司具体操作。业委会主动配合,出资12万多元,安装了智能防盗门和充电桩,墙头还挂上家风家训的宣传画;玉四小广场改造涉及两家业委会,大家协商后各拿出4万元资金。

  东四小区大门安装了智能道闸、实现人车分流,居民楼一至二层外墙粉刷,楼幢更换了防盗门和信报箱,业委会投入30万元。居民说,这些钱用得值。小区大门右边原有一排宣传栏要移走,起初一些居民不同意,业委会耐心做工作,说明利弊。现在宣传栏移到左边,视线开阔了,绿化也搞好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