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商务诚信平台助力“上海购物”

2018-07-09 09:21:1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商务诚信平台助力“上海购物”覆盖企业近15万家,增强国际消费城市的消费购物体验度和获得感

  在全国率先打破公共信用与市场信用之间的壁垒,着力构建以商务信用为核心的新型流通治理模式,于2016年10月底正式开通运行的上海市商务诚信公众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上海商务诚信平台”)截至今年5月底,共有29个子平台入驻,覆盖本市企业总量近15万家,网上零售、大宗商品、在线旅游、物流、家居流通、汽车服务、家政服务等行业领域中的龙头企业已基本入驻;覆盖14个领域,分别是钢贸流通、家居流通、在线旅游、大宗商品、物流、外贸交易、外卖服务、网上零售、家政服务、奢侈品交易、汽车服务、会展服务、电子维修、拍卖服务等,共计归集法人信用信息431651个。其中,法人信用信息数据归集量排在前五的分别是阿里巴巴、携程、红星美凯龙、单用途预付卡和石油化工交易中心。

  这是记者从市商务委近日召开的上海商务诚信建设推进会议上获得的信息。“下一步,上海商务诚信平台将把法人信用信息以及诚信商圈打造、诚信指数发布等内容,嵌入到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全力保障进口博览会等工作中去,从而不断增强国际消费城市的消费购物体验度和获得感。”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说。

  上海商务诚信平台是通过建立商务信用归集、评价和应用机制,整合共享商务信用信息,形成涵盖政府部门、市场化平台和第三方专业机构的信用信息、覆盖线上线下市场主体的综合性信用评价系统。上线一年多来,它在政府、行业、企业、社会等方面已形成较广泛的应用:市商务委在服务业专项资金、追溯专项资金、茧丝绸专项资金的项目管理中,主动查询商务诚信平台,对信用状况良好企业优先给予政策支持;市中小办通过平台查询,对信用良好的专精特新企业和服务机构给予重点支持;市酒类专卖局对3万余家酒类专卖商户开展事前告知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动奖惩的全过程信用管理;上海市单用途预付卡协会则通过网站和微信平台,在企业售卡用卡点发放了16000余块信用铭牌,并通过平台实施信息公开。还通过每季对发卡企业的信用数据分析,筛选出信用五星级企业和信用警示企业名单,定期向社会公布,实施风险控制和预警。

  上海商务诚信平台还助力企业自治与创新发展。阿里巴巴、一号店、找钢网等电商平台将企业信用等级直接镶嵌在平台上,线下的红星美凯龙、喜盈门等通过商场现场的视频、展板、导购手册,公布商户信用等级;苏宁、车易安、开新、易贸等子平台都制定了一系列针对信用良好企业在进场条件、租金或佣金、返点、员工福利、年底评优等方面的优惠和奖励措施;阿里巴巴、找钢网、欧冶云商、红星美凯龙、开新二手车等平台,还依据商务信用对商户提供金融增值服务。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刷单来炒作商家信用,“炒信”行为已经严重影响了正常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会议上,苏宁云商、红星美凯龙、携程网等26个电商子平台还依托上海市商务诚信联盟,宣布成立本市首个“反炒信”联盟。“反炒信”联盟明确旗下企业需共享“反炒信”信息,并合力打击网络“炒信”行为,共筑诚信、安全、文明的网络生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