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网络作家参与挖掘上海“红色故事”

2018-07-04 09:00:4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红色足迹———党的诞生地·上海革命遗址系列故事创作项目”启动 网络作家参与挖掘上海“红色故事”

  中共一大会址、茂名路毛泽东旧居、《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上海北火车站、上海大学遗址、龙华烈士陵园、张闻天故居、霞飞路捕房旧址……上海的这些红色革命遗址,将被写成“红色故事”。7月3日,“红色足迹——党的诞生地·上海革命遗址系列故事创作项目”在上海作协大厅启动,由叶辛、叶永烈、孙颙、赵丽宏等知名作家领衔,上海作协专业作家、签约作家加盟,一批青年网络作家也加入其中,将创作出版约400篇“红色故事”。

  革命遗址见证许多第一

  “上海是一座革命城市,对文学工作者来说,这次创作也是一次特别的红色教育。”上海作协党组副书记马文运说,上海是新文化运动的承接地,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早期中央领导机构的所在地,早期工人运动的发祥地,既是思想文化战线的主阵地,又是隐蔽战线斗争的聚焦地。这些特征决定了上海的“红色基因”密集且全面,以此次创作项目为契机,更加全面、深入、完整、具体地挖掘、传播红色基因,既让作家自觉接受红色文化洗礼,也使广大读者更了解上海这座城市的光荣与传奇。

  此次创作将对上海的红色基因进行全方位发掘,纵向涵盖中国共产党建党时期和大革命时期;横向包括党的建设、武装斗争、工农运动、思想文化运动、妇女运动、学生运动、隐蔽战线斗争等。7月1日发布的《上海红色文化地图》将成为创作的主要依据。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指导,市文广局、市文物局、上海旅游局策划,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监制,市测绘院编制的这份红色地图,以党史研究和文物保护相关资料为依据,结合实地核查,最终汇聚387处红色文化资源。这些革命遗址遗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许多光辉的“第一”。

  红色故事要融入时代大背景

  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将撰写张闻天故居和小蒸地区农民武装暴动(枫泾暴动)指挥所旧址的故事。在他看来,这次创作项目对于每个故事的创作篇幅要求不长,但难度不小,要创作出有别于历史资料的文学故事,还要做到史料的严谨真实。上世纪80年代起陆续完成《红色的起点》《历史选择了毛泽东》《毛泽东和蒋介石》等“红色三部曲”的叶永烈,此次将担纲撰写中共一大会址的故事。对于第一次探访一大会址纪念馆的情景,他记忆犹新,“当年还能寻访到一些历史的亲历者,如今,在世的亲历者越来越少,对于写作来说时不我待”。

  “上海的红色遗址,有些深入人心,也有一些默默无闻。很多红色遗址就在市民擦肩而过之处,一个石墩、一座铜像可能都有很多故事。”网络作家府天说,把红色遗址转化为红色故事,进而成为一代又一代人接棒传承的精神遗产,尤其让青少年在课本外了解历史,是上海这座红色之城赋予作家的责任。上海作协副主席孙甘露说:“文学创作以小见大,红色故事要融入时代的大背景中,展现先贤的精神风貌、历史推演的规律,指导我们未来前进的方向。”

  据悉,“红色足迹——党的诞生地·上海革命遗址系列故事创作项目”首批100个红色革命遗址名录已确定,创作将于8月完成,全部约400篇创作将争取在2020年完成,2021年7月前结集出版,献礼建党100周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