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职学生成长为“飞机制造人”

2018-06-28 08:56:1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高职学生成长为“飞机制造人”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毕业生赵乾坤变身中国商飞青年工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

  “赵乾坤和刚来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时相比,完全变了个人。”辅导员虞国铭见到赵乾坤时,惊叹于这位曾经的得意门生的变化。6年时间,赵乾坤从一名大学新生成长为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的年轻工匠。入职时间不长,却在车间和全厂的技能比赛中拿到五次第一名。赵乾坤说:“我从未觉得后悔。顺从自己的内心,到哪儿都能发光发热。”

  出生教师世家但动手能力强

  赵乾坤出生于教师世家,是家里走出的第一个工匠。“外公是小学校长,舅舅是老师,父母都是中学的语文老师。”但赵乾坤不想做老师,从小对拆装家中的电器很有兴趣,家里的收音机等小家电基本都被他拆了个遍。

  2004年,赵乾坤跟着父母从吉林来到上海,进入高中后他逐渐展露出动手能力。所以,在得知上海行健职业学院自主招生的信息后,班主任第一时间通知了他。“了解到是飞机制造技术专业,毕业后能进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我就心动了。”赵乾坤说,自己从小就有个飞机梦。在他看来,高考后他不一定能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成为一名工匠是最适合他的道路。

  对于儿子的选择,家中争议不小。母亲觉得能找到自己适合的道路不错,但父亲却觉得无法接受。在赵乾坤和母亲做了很久思想工作后,父亲才松口。2012年,赵乾坤参加自主招生综合考试,顺利进入行健职业学院就读。

  是同学眼里踏实的“老班”

  开学前军训时,“飞机班”辅导员虞国铭就注意到了赵乾坤,虽然他表面看着有点木讷,却有着踏实肯干的特质。在当选班长后,虽然赵乾坤一板一眼的考勤得罪过不少同学,但每到学期末,他总是把老师的复习要点详细记录下来做成资料,分发给每个同学。从互相对立到打成一片,没过多久,同学开始亲切地叫他“老班”。

  让班级同学服气的,还有他扎实的理论和实训课成绩。“上课他永远坐第一排,不懂的问题会追着老师问。”专业课老师王永说。行健职业学院的学生还要走进车间上实训课,这让赵乾坤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他有空就钻到实训室里,觉得实训室的工具不称手,他还自己买来一堆工具,将部件做到最好。实训课老师感叹:“从来没碰到过这样要学的学生。”

  2015年从学校毕业后,赵乾坤开始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凯飞装配车间”工作。

  梦想为自己国家制造飞机

  “我是个较真的人。”赵乾坤说起自己的性格,也觉得有些无奈。有同事开玩笑说他爱钻牛角尖,“可如果我不钻牛角尖,也不一定能拿到技能比赛的第一。”

  工作近三年,赵乾坤已在全厂和车间五次获得技能比赛第一名。刚进上飞不久,他参加了车间的初级工技能比赛,拿下第一。一位高级技师看了他做的零件,惊讶道:“怎么初级工做得比中级工还要好?”于是,车间领导破格让他参加中级工比赛,没想到又在参赛的几十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最后他被吸收到车间技能小组。今年5月,赵乾坤参与两车间的联合比赛,从3月底开始,每周末都泡在车间。“为了比赛,我基本上1个多月没有休息。”最终又一次在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马上,赵乾坤要参加全国铆接技能大赛的厂内选拔赛,作为中级工,他要和高级工同台竞技。“整个车间几百号技工只有6个名额,我要再加把劲,争取代表上飞参加全国比赛。”说起未来的方向,这位年轻工匠说想在一线车间继续努力,将来有机会给自己的国家制造飞机,“那是我的梦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