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无人驾驶测试场地一期规划4.7公里

2018-06-22 08:42:11|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L4级无人驾驶卡车落户临港临港 无人驾驶测试场地一期规划4.7公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森无人卡车车队4月起实现全工况的连续无介入运转。(图森供图)

  今年5月,上海临港发布《加快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行动方案》。方案提出着力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包括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记者近日获悉临港无人驾驶测试场地规划:一期由临港科技城园区现有道路4.7公里形成封闭测试道路,包括高速公路功能区1.2公里、城市道路功能区2.6公里以上、树荫及遮挡环境功能区0.3公里和隧道功能区0.55公里;二期根据发展情况开辟5-10公里封闭道路;后期开放一期园区道路形成开放道路测试区,与二期封闭道路、核心封闭测试场组成无人驾驶综合测试基地。

  记者还获悉,无人驾驶头部企业图森未来(简称“图森”)已于今年5月落户临港,预计年内可在临港开展道路测试。图森是一家基于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进行自动驾驶卡车技术研发的科技企业。其自主研发L4级别(SAE标准)自动驾驶技术,能够实现货运卡车在高速公路货运和港内集装箱码头运输及其相似场景下的全无人驾驶。

  聚焦卡车的L4级自动驾驶

  一辆全长6.8米、挂载两个标准集装箱后总重9吨的卡车在人工智能的精确控制下朝你缓缓驶来,你会有一种震撼的感觉。

  专注于货运细分市场的无人驾驶技术,这是图森异于其他技术服务商的地方。货运路线主要是封闭的高速公路和港区内部道路,场景相对简单,有利于技术的快速落地应用。

  单就高速公路货运而言,在美国的市场规模达到2700亿美元,在中国达到1.5万亿元人民币。如再算上港区内货运——据不完全统计,港内集卡货运在中国的市场规模已达70亿元——那么整个货运市场规模更加可观。

  港区内的货运作业意味着大量重复劳动、频繁加班,对年轻司机吸引力差。而之前行业内普遍使用的以AGV技术 (自动导引运输车)为主的货运方案,需要铺设导引磁钉,技术造价高昂,且老旧港口的改造难度很大。图森自主研发L4级别(SAE标准)自动驾驶技术应用成本相对较低,目前已在国内与一汽、陕汽合作,目标在2020年实现全面商业化。

  无人卡车车队已投入试运营

  2018年4月起,图森无人驾驶卡车车队在河北曹妃甸港区试运营,实现了全工况、单班次的连续无介入运转。目前,该车队由6辆无人驾驶卡车组成,预计在今年年底将增加到25辆左右。

  大量路试和基于数据的深度学习是图森得以在该领域领跑的原因之一。

  图森L4级自动驾驶卡车累计已完成近3万小时真实环境路测和7100万公里的仿真环境测试。2016年,图森在全球知名的自动驾驶算法评测数据集KITTI和Cityscapes上获得十项世界第一。

  目前,图森已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园区、上海国际汽车城、上海临港产业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研发、测试与商业化运营。其近期的计划是,促成一项在上海两个港口之间一段封闭式高速公路上运输货物的试运行项目。

  英伟达投资的首家中国企业

  图森卡车背后集聚了一批全球顶尖人工智能资源,目前已完成三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了图形计算芯片巨头英伟达。自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的学者吴恩达发现GPU非常适合进行深度神经网络训练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已有超过1500家人工智能初创公司使用英伟达的产品,其中还有不少自动驾驶技术公司。

  事实上,图森是英伟达投资的第一家中国企业。在深度学习上,后者使用了英伟达推出的各种计算卡,比如1080/1080Ti、Titan V。

  从创始团队看,公司CTO侯晓迪是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博士,拥有超过十年以上计算机视觉领域研究经验。公司COO郝佳男曾是新加坡淡马锡国家实验室研究员,拥有11年并行和分布式运算研究经验,他在2007年设计的圆周率并行计算系统打破了圆周率计算世界纪录。公司自动驾驶研发总监吴楠曾领导日本丰田多个自动驾驶项目,包括实现基于普锐斯混动车型的L4级自动驾驶方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