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国驻沪总领事走进上海人大

2018-06-07 09:02:0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27国驻沪总领事走进上海人大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相关活动 殷一璀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6月6日举办 “外国驻沪总领事走进人大”活动。27个国家驻沪总领事走进人民大厦,了解上海人大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法治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参加并讲话。

  据了解,这是第158期走进人大活动,来宾们参观了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听取了上海市地方立法程序,并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预算工委、研究室等部门负责人互动交流。

  殷一璀指出,上海是一座开放的国际化大都市,20多万外籍人士常年在上海工作、学习和生活,市人大常委会及市人大外事委员会有责任做好外事领域的民意表达和立法监督工作。各国驻沪总领事馆是联系上海和所在国家、企业、社团、国民的桥梁和纽带,为增进上海人大和外国地方议会之间的交流交往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有幸邀请部分外国驻沪总领事参加“走进人大”活动,既是表达感谢之情,也是希望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让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上海的人大工作。

  殷一璀说,近年来,中国独特而具有显著优势的根本政治制度日益成为人大和议会之间交流的主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改革和法治的全面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日益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制度支撑,日益成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保障,在实践中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上海有1.3万多名国家、市、区、乡镇四级人大代表,联系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效地把社情民意传递到各级人大工作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有组成人员65名,平均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常委会会议,行使着宪法赋予的地方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努力让国家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真正用来为市民服务。

  殷一璀说,地方立法是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的重要工作。目前,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有180件,为上海改革创新和依法治市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衷心希望各驻沪总领事一如既往地关心上海法治城市建设,为我们提高立法质量、加强执法监督提出好的意见建议,让上海这座城市更具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沙海林参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