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入境管理部门再推五项便民服务

2018-06-01 09:54:2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31万人次受惠出入境办证“只跑一次” 上海出入境管理部门再推五项便民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

出入境管理局办证中心专设网上预约办证通道,市民按照预约时间前来办理,不必多次往返和长时间等候。本报记者赵立荣摄

  制定《办事指南》,瘦身申请材料,优化网上预约,延伸绿色通道,增加自助设备……记者昨天从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获悉,5月1日上海实行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后,至今已有31万余人次受惠。为全面深化“只跑一次”制度,让群众办证少跑路、办证轻松跑,出入境管理部门再推五项便民举措。

  为紧急出境申请人提供“说走就走”服务

  5月4日,秦小姐匆匆忙忙来到宝山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办公室,向窗口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原来,她早早定好5月12日的行程,准备去香港办事,可是临行前却发现港澳通行证不见了。如果按照正常办证流程,办好港澳通行证需要10个工作日,网上预约也需要7个工作日。民警告诉秦小姐,她的情况符合“只跑一次”制度中新增的急事急办情况。

  当申请人临行前发现证件遗失或者损毁,只要提供已确定出行的相关证明材料,例如机票预定信息、旅游合同等,就可以享受加急办证服务。在秦小姐提供机票信息后,民警急事急办,给秦小姐及时办好了证,让她能够顺利出行。

  据上海出入境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针对 “只跑一次”制度新增的 “紧急出国(境)参加会议、谈判、签订合同、培训、留学报到日期临近以及行前证件遗失损毁”六种急事急办情形,出入境管理部门及时细化了认定标准、操作细则,确保绿色通道服务落到实处,同时,通过下放内部审批权限,赋予各区出入境管理部门审批权限,为紧急申请人提供“说走就走”的办证服务。5月1日至今,已为1184位紧急申请人提供了绿色通道办证服务。

  增加周六办证窗口和工作人员

  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的统一部署,上海出入境管理部门全面排查梳理行政许可事项、服务事项,列出“只跑一次”制度清单,再度提升服务,推出五项新措施。

  一是“以申请人为中心”,重新梳理《办证告知单》,按申请人类型进行归类精简,数量减少了近一半;制定《办事指南》,进一步方便申请人弄清“办证条件、所需材料、办事手续”等问题。申请人可在全市各出入境办证大厅的告示栏、出入境电子政务平台和官方微信上,轻松获取最新的 《告知单》和《办事指南》。二是充分运用“互联网+”平台,进一步优化网上预约、邮政双向速递服务,开辟网上预约办证拍照、受理、缴费专窗,并安排专人引导。邮政双向速递新增了往来台湾通行证旅游签注加签业务,除了纸质通行证,也可办理新型“卡式”通行证加签业务,实现往来港澳台通行证旅游签注加签业务邮政双向速递服务的全覆盖。三是减少申请人举证义务,“瘦身”申请材料,通过数据共享、联网核查等信息化应用,进一步优化办证流程,简化办证手续。凡是能够通过信息系统核查确认的,容许申请人缺少相关材料;凡是能够复用申请人提交过的申请材料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四是加强自助设备应用,申请人可以根据系统引导,自助完成人像采集。目前全市八个出入境办证点已推出11台自助照相设备。五是下放审批权限,将绿色通道服务延伸到各区出入境办证点。

  此外,上海出入境管理部门还在多年坚持周六办证的基础上,增开周六办证窗口、增加窗口工作人员,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人性化的服务。5月1日以来,相关部门共受理中国公民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312615证次,其中有42277名外省市户籍人员享受到了 “异地办证时限从30日缩短至20日”的便利服务;为 20402名申请人提供了多证同办、多证按需同步寄送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