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援青干部牵线 藏雪茶找到脱贫路

2018-05-28 09:49:2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援青干部牵线 藏雪茶找到脱贫路 产自青海果洛的特殊茶叶在沪受青睐,有望助推精准脱贫

  不久前,在上海举行的“2018中国(上海)国际茶业博览会”上,来自青藏高原的特殊茶叶——藏雪茶获展会金奖。在上海市青浦区援青干部的“穿针引线”下,这种产自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的茶叶受到了参展茶企和海内外客户的青睐,将来有望在品质、包装、营销渠道等方面得到提升,成为班玛县精准脱贫的有效手段。

  青海省果洛州班玛县为省级贫困县,是上海市青浦区对口支援地区。班玛藏雪茶由生长在海拔3200米到3600米的班玛县原始森林河谷地带的野生花叶海棠和变叶海棠加工制成,由于海拔高、无污染、光照充足、温度适宜,植物内含丰富营养成分和大量生物活性物质。

  藏雪茶在班玛县有很长制作历史,是当地藏胞主要饮品,有“民生之茶”之称。真正规模化生产销售是在这五六年间。班玛县藏雪茶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雇佣当地贫困户采制茶叶,每年可产茶2吨左右,开创了一条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道路。不过由于交通不便等原因,此前藏雪茶并未大规模流入藏区以外的市场。

  “了解到当地要推广藏雪茶的需求后,我们积极和上海市合作交流办等部门协调,最终促成藏雪茶亮相本次上海茶博会。”青浦区第三批援青干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相较于浙江、福建等茶业发达地区而言,班玛当地茶企目前的采制水平还比较低,我们也计划对当地茶企的员工组织培训,同时在包装设计、宣传影响等方面为藏雪茶提供帮助,助推班玛县精准脱贫。”青浦区相关援青干部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