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推进“AI+制造”赋能“上海制造”

2018-05-25 09:25:19|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徐汇区计划用三年时间构筑人工智能新高地,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推进“AI+制造”赋能“上海制造”

  南宁路上,正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依托最先进的人工智能(AI)技术,对自身硬件进行着快速更新迭代——利用人工智能人脸识别技术,任何一个进入大厅的用户一旦在15分钟内尚未办理业务,就会有工作人员主动上前“推送”咨询和服务;年内,人工智能技术还将支撑这里建起 “政务无人超市”,实现自助办证。徐汇区日前推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明确聚焦人工智能,为“上海制造”赋能,构筑人工智能新高地,推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商汤科技,这是一家致力于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原创技术的创新型科技公司,落户徐汇区四年,商汤进入了急速发展期,与众多政府部门、园区、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其核心人工智能算法在医疗、金融、通讯、治安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与应用。今年4月底,由商汤协助编制的全球第一本人工智能教材——《人工智能基础 (高中版)》发布,华东师范大学二附中、上海交通大学附中、上海市市西中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等全国40所学校成为首批 “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基地学校”。 “输出”人工智能技术,为制造、服务减能增效、提高收益、降低成本——这是包括商汤在内的众多人工智能企业的共同志向。去年,全市范围内获得政府资金支持的26项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项目中,有13项来自于徐汇。

  为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力打响“四大品牌”推进大会有关工作部署,徐汇区明确将用足用好区域内大院大所大校大企集聚的资源优势,以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高端为目标,全力打造以人工智能为引擎的“上海制造”品牌。

  将以人工智能引领制造,打造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依靠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整体提升新型工业化,培育壮大新动能。

  首先,重点打造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支持企业在深度学习算法、机器视觉、语音识别、芯片研发与设计、智能驾驶等前沿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形成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的人工智能企业,建成一批智能制造的产业载体,推出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应用场景。

  同时,对标美国波士顿地区,重点打造以基础研究与临床医疗为特色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推进脑科学、类脑智能基础研究与医学应用,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影像、临床诊断、健康管理和药物筛选等领域中的创新应用。

  推动“AI+制造”,全力支持以数字化工厂模式为核心的各种解决方案,将人工智能技术、虚拟仿真技术、自动化技术等融合运用于制造业生产过程中,构建数字集成环境,实现生产运行自动化和智能化。支持企业建设数字化工厂,改造传统制造,打造工业大脑,形成有区域特色的新型智能制造生态体系。

  据悉,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西岸分会将于9月中旬在徐汇区举行,现场将有更多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生动展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