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用制度创新留住外籍优秀毕业生

2018-05-25 09:25:28|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自贸试验区专场招聘会吸引数百名外籍毕业生前来应聘 用制度创新留住外籍优秀毕业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在招聘会现场,前来应聘的外籍毕业生对在沪工作充满期待。本报记者徐晶卉摄

  意大利米兰大学毕业生钟情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高科技企业;去年来应聘的留学生,今年成了“面试官”;已经回国的留学生又打“飞的”前来应聘……在浦东新区海外人才局昨天举办的第三届外籍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数百位前来应聘的外籍毕业生都对在沪工作充满期待。

  全球高端人才的“抢人大战”愈演愈烈,上海拿什么留住外籍应届毕业生?连续三届外籍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提供了一个优秀范本:得益于一年比一年更开放的人才政策,外籍高校毕业生越来越愿意留在上海。

  ■国际化进程加速,外籍人才需求急升

  几天前,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刚刚在复旦大学举办了一场招聘会,昨天又到浦东摆起“摊位”,并列出市场营销、人力资源、临床科学家等九个岗位。

  “我们是一个专门从事生命科学的科技前沿机构,目前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部,国际化业务刚刚起步,海外实验室已建立,急需各类专业人才来开拓海外市场。”华大基因人力资源主管高蔚表示,今年计划招聘1000位外籍高端人才,上海公司招聘数量约为100人。记者在现场看到,短短半小时,高蔚已收到百余份应聘简历。

  尽管这次招聘会只对注册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企业开放,但仍吸引了大批企业前来“抢人”。根据现场统计,包括扬子江药业、吉利汽车全球造型设计中心等在内的53家知名企业,提供了研发工程师、销售工程师、国际合作业务经理、国际采购、市场策划及执行等各类岗位152个,预计招聘478人。

  从岗位来看,外籍高技术人才是企业的重点招揽对象。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今年是第一次 “摆摊”,带来了包括研发工程师在内的十个岗位,人力资源负责人宋雪玲表示,目前公司约有10%员工为外籍,之所以招聘外籍人才,主要是看中他们的创新能力。

  ■去年来面试的学生,今年当了面试官

  去年还是来应聘的毕业生,今年却成了招聘会的“面试官”。记者在上海智位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前遇到了一个“有故事”的外籍人才。

  “面试官”权昭贤来自韩国,很喜欢中国,“我在韩国本科专业读的就是中国学,觉得中国发展潜力很大,本科毕业后申请了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去年权昭贤硕士毕业后,顺利在招聘会上找到了一份“海外社区运营”的工作,今年公司业务范围扩大,需要招揽更多外籍人才,有工作经验的她就成了“面试官”。

  外籍高层次人才在沪办理工作签证是否方便?经历过的人最有发言权。权昭贤坦言,她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的过程相当顺利,前后只花了两个多月时间,“我有不少同学在欧美国家办理工作许可证,周期要长得多。”她认为,这个招聘会能够提供给外国员工工作签证,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蔡敏表示,2016年,浦东新区举办首届自贸试验区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专场招聘会时,突破了外籍人员在沪就业需有两年工作经验的限制,开拓了在上海地区高校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直接到自贸区就业的新模式,“去年,我们又将上海地区高校留学生毕业后到自贸区就业的条件,从应届硕士研究生放宽至应届本科生。”

  据统计,前两届招聘会吸引了近500名外籍毕业生参加,280余人次现场达成录用意向。

  ■制度供给为外籍毕业生留沪提供便利

  毕业于米兰大学的西尔维亚,两个月前随男友来沪,打算在上海扎根的她昨天也出现在招聘会上,记者碰到她的时候,她已经和面试官聊了10分钟。

  在上海找工作,西尔维亚并非心血来潮:“我在米兰大学本科读的是自然科学专业,硕士主攻生物学,我发现欧洲在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这几年有些滞后,而中国则在基础研究领域投入了很多力量,我很看好这里。”

  过去,像西尔维亚这样的非本地就读外籍毕业生,很难在上海拿到工作签证。但通过上海市人才新政“30条”和浦东人才发展“35条”,这条路如今却能够走得通。蔡敏透露,今年的招聘会与前两次相比,政策更加开放,“刚刚出台的浦东人才发展‘35条’中明确,提高外籍人才通行和居留便利,为全球外籍优秀毕业生创新创业提供长期居留、永久居留便利,鼓励外籍人士到自贸试验区工作,为跨国地区总部、投资性公司和外资研发中心引进世界知名高校外籍毕业生提供上海自贸试验区工作许可。”

  来自浦东新区海外人才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依据上述制度创新,浦东新区目前已为外籍高校毕业生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54人,其中博士 1人、硕士 36人、本科 17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