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测试逾3000公里

2018-05-25 09:25:1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昆仑计划”聚焦构建十大技术平台,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完整、最系统、最先进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能力 上海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测试逾3000公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拿到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号牌的无人驾驶汽车在规定道路上进行测试。本报记者袁婧摄

  “昆仑计划”即“中国智能驾驶全息场景库建设”项目进展顺利。记者近日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两周年主题论坛获悉,“昆仑计划”聚焦于构建十大平台——智能驾驶全息场景库、智能网联汽车仿真测试平台、人机交互(HMI)实验室、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硬件在环(VeHIL)实验室、封闭测试区、开放道路测试环境、V2X实验室、信息安全研究院、智能网联汽车云控基础平台、综合交通数据中心,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完整、最系统、最先进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能力。

  目前,场景库已积累了近4000个交通事故场景、150余万公里自然驾驶场景、超过100小时1000人次驾驶模拟器测试场景、通过1270组路侧设备获取的超过120小时道路冲突场景、80余类标准规范场景。同时,多维异构驾驶态势的解构和场景重构工作正稳步推进。

  2015年6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获工信部批准建设。示范区力争建设成为引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先进技术研发、产品验证和展示发布窗口、标准研究规范制定和检测认证基地,以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孵化基地、人才高地、产业和资本集聚地。根据产业技术进步的需求,示范区将分四阶段从封闭测试区逐步拓展到开放道路、典型城市和城际走廊,形成系统评价体系和综合性示范平台。

  记者了解到,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及开放道路测试,是目前最受行业关注的两大部分,也是示范区近两年建设的重要成果。据介绍,目前封闭测试区完成的自动驾驶,服务于产品研发、车辆进入公共道路前一系列的安全城市和认证,已完成了包括200个场景的封闭测试区建设。今年,示范区开放了全国首个开放道路测试。自3月1日全国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号牌在上海发放以来,上汽集团和蔚来汽车两家车企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时长已达130小时,测试里程超过3000公里,总体情况良好,未发生交通违法事件及安全事故。

  论坛期间,上海智能网联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与国内外12家企业及科研院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签约将进一步支撑示范区的智能网联汽车前瞻共性技术研发能力,丰富自动驾驶产品技术的试验和测试认证能力,推动相关标准规范的研究制定和验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