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274个社区消防微信群连成安全网

2018-05-25 10:51:35|来源:新民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普陀建社区消防微信群 274个“群”连成实时联系安全大“网”

  今年2月以来,上海消防普陀支队搭乘“智慧公安”快车,加强了社区消防微信群建设。一个个的微信群成为了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提示的又一阵地。

  消防部门介绍,公安分局和消防支队组织派出所分管领导、社区民警、消防专职民警、防火干部以及属地街镇安全工作负责人、居村委领导等人员建立了274个消防微信群,在群内实时推送火警信息,及时发布出动指令,居村委领导和物业负责人以视频、图片等形式报告出动、到场处置等情况动态。

  2月8日早,长风一村小区消防志愿者发现一独居老人家中冒烟疑似起火情形后,当即在微信群内推送,5分钟内居村委干部、物业人员、业委会成员等10余人即赶赴现场,协助老人熄灭火苗,成功避免了一起因油锅烧干而引发的火灾。2月8日晚,普陀区延长西路526弄章家巷小区一居民住宅发生火灾,分局指挥中心接警后,第一时间将火情在该社区消防微信群内推送,2分钟内即有5名人员快速响应,组织居民疏散逃生、消防车辆引导、清理消防处通道等工作,配合消防部门17分钟内将火势扑灭,并成功救出被困人员。

  消防支队在前期对2000余名社区消防志愿者开展集中轮训和驻站指导基础上,组织消防微信群内人员参与路况熟悉、预案制作、水源管理等基础战备工作,并围绕接警响应、途中联络、现场对接、协同处置、清理移交等环节开展实战演练,不断提升协同作战效能。同时,公安分局出台了《普陀区微型消防站火警出动奖励流程》,细化明确了参与火警处置人员的奖励申报、审批程序、经费落实等事项,以期形成长效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