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警方破获10年前特大电力器材盗窃案

2018-05-23 13:34:1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涉案近128万!黄浦警方破获10年前特大电力器材盗窃案

  10年前,黄浦区一处配电站内发生一起价值百万元人民币的电力器材被盗案件,由于当时侦查条件有限,警方没有能找到那名作案嫌疑人。日前,黄浦公安通过案件梳理,数据比对,从另一起案件中,找到了发生在10年前的这起特大电力器材盗窃案的作案人,通过缜密侦查,一举将犯罪嫌疑人孟某抓获。

       2008年深秋的一天,黄浦区半淞园地区发生了一起特大盗窃案。报案人是电力公司的员工刘先生,他在江边路上的一处配电站巡检时,发现该配电站内的变电器材被盗。经清点发现,被盗的物品涉及电工器材20余套,变压器2台,根据当时的电力公司评估,涉案总价值近128万人民币。黄浦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经过现场勘查,初步认定犯罪嫌疑人系撬门入内进行盗窃,民警从案发现场周边的监控录像、群众走访等方面入手,开展了大量调查取证工作,可是由于案发地周围都是荒芜的空地,配电站尚未安装视频监控设备,侦破工作陷入了困境。

       就在这时,专案组得到了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现场勘查人员在配电室内发现了一枚新丢弃的烟头,细心的侦查员询问了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出于消防安全的要求,电力公司严禁工人在进入工作区域内吸烟,而巡检员刘先生本人也没有吸烟的嗜好,这样,侦查员基本排除了有员工在配电室吸烟的情况。这一枚烟头从何而来?专案组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找到这枚烟头的主人,就能破解这起特大盗窃案的谜题。可在这茫茫人海中,要找到一个曾经在荒芜人烟的配电站内逗留过的烟民是何其之难。侦办人员在进行了大量走访工作后,始终没有找到那枚烟头的主人,案件侦破工作再度陷入了困局。

       转眼到了今年,江边路配电站周围已从原本的荒芜空地,变成了高楼林立的高档住宅区。探组的办案民警在10年间也换了一茬又一茬,可当年那本特大盗窃案的材料依旧摆在办案组的未破案卷柜上,这是办公室最显眼的地方,如今,这本案卷又传到了新一代的办案民警手中。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民警坚持不懈地努力,那枚烟蒂的主人终于浮出了水面。在早前一起发生在半淞园地区的案件中,违法人员孟某因为在自己经营的麻辣烫店内违规使用增压阀,被属地派出所行政拘留。随着警务技术的进步,通过数据碰撞,孟某进入了警方的视线,他的生物信息与那枚烟蒂上的生物信息完全一致。由于案件相隔10年,刑侦支队的民警对孟某的周边关系,生活习惯进行了细致的调查。据群众反映,孟某早年曾做过废品回收生意,并且赚得了第一桶金,可就在这之后,孟某却突然改行,在闹市区开了一家做麻辣烫的餐饮店。

       这细微的人生变化,没有逃过侦查员的眼睛,今年3月15日,经过警方缜密侦查,犯罪嫌疑人孟某被抓获。经审讯,孟某交代了其因为当初手头拮据,遂在2008年10月采用撬门入室的手法将江边路配电站内的变电器材盗窃、变卖的犯罪事实。

       犯罪嫌疑人孟某已因涉嫌盗窃罪被黄浦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