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 上海为你准备了215场活动

2018-05-18 08:54:08|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作为今年中国主会场活动承办地,上海的各大博物馆将有什么特别行动?记者从上海市文物局获悉,以全市博物馆为主阵地,上海将在国际博物馆日前后开展215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今天起,全市105家博物馆将向公众免费开放三天,另有四家博物馆半价开放,吸引市民走进博物馆感受这座城市独具魅力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

  多维度,呈现三大特色文化

  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今年的中国主会场活动由国家文物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开幕式将在全新开放的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举行。届时,将公布第十五届(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项目,揭晓年度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并授牌,播放“手机中的博物馆记忆”征集视频并颁奖,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也将正式向全球推广。当天启动的AI博物馆计划,则将上线全国数字博物馆地图一期。据悉,该地图将显示1000多家博物馆精确POI点信息,先期实现AI技术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上海历史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等博物馆的应用,包括智慧搜索、旅游线路的智能设计等内容。

  “金色名片———改革开放40年文物出入境展览回顾”图片展和“海上银珠·厚德流光———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藏银器展”,也将于国际博物馆日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开幕。其中,“海上银珠·厚德流光———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藏银器展”将展示百余件馆藏银器及相关文献和影像资料,通过精美的器物、精湛的工艺,展现唐宋以来的江南银器文化及上海近代海派银器文化与时俱进的精神与巧夺天工的匠意。

  如今,博物馆不再是单独的个体,而是当地社区、文化景观和自然环境中无法分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将启动“走进诞生地”上海市青少年手绘明信片创意大赛,邀请青少年用画笔描绘出自己心目中的“党的诞生地”,用缤纷的色彩定格“红色瞬间”,拉近人们与博物馆的距离。

  作为首部党章的诞生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于今天推出“首部党章守护人———张人亚诞辰120周年纪念展”,揭秘衣冠冢藏卷的始末,探寻首部党章守护者张人亚的传奇一生。该馆全新微信公众号同时上线,不仅设置了走进二大、展览资讯、参观互动三大板块,还同步推出线上展览和场馆信息。“初心讲堂”也正式启动,邀请徐建刚、曾峻、苏智良知名党史专家、文化名人走进石库门,以讲座和对谈的形式讲述党史故事,追寻城市文脉。

  新方法,建立与新观众的联系

  在上海,夜间参观博物馆这一全新模式越来越为沪上市民所喜爱和接受。今天,全市近50家博物馆将延长开放至21点,为白天紧张忙碌的市民或匆忙观光的游客提供独特的夜间参观体验。在夜间开放的同时,博物馆还将配套开展特色文化活动。比如,这一天,上海博物馆将在大堂为观众献上“遇见风景:侧耳·上海博物馆之夜”特别活动,结合该馆正在热展的“心灵的风景: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珍藏展(1700-1980)”,通过经典诗歌诵读、弦乐演奏和莎士比亚话剧演出等形式,多维度呈现英伦风景艺术,并在网上全程直播。

  不少文博场馆还将活动办到地铁、商场等公共空间,以新方式建立并加强与新观众的联系。比如,上海木文化博物馆、地铁七号线顾村公园站和地铁三号线宝杨路站将同时推出《宝山区博物馆风采》巡回展。展览分“红色文化”“科技创新”“艺术鉴赏”“非遗传承”“人物传记”等五大板块全面展示并介绍宝山区域内30余家博物馆、纪念馆的风貌和相关文化活动。宝山博物馆联盟还将通过公共文化四级配送平台,将200场博物馆公益导赏惠民活动送到全区各村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