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舞静思东西间”探索舞蹈艺术的奥秘

2018-05-18 09:15:4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起舞静思东西间”,与黄豆豆一起探索舞蹈艺术的奥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说:黄豆豆《秦俑魂》 网络图

  新一季《欢乐中国人》中,黄豆豆作为评委,现场演绎了一段结合西方芭蕾和中国武术的即兴舞蹈,艳惊四座。昨晚,在“舞者计划——公益讲座系列”舞台上,黄豆豆以“起舞静思东西间”为题,启发舞迷们对东西方舞蹈深入思考。

  18岁就凭借舞蹈《醉鼓》登上春晚,又以《秦俑魂》站上有“舞坛奥斯卡”之称的洛桑国际芭蕾舞大赛,黄豆豆从不觉得东西方舞蹈存在沟壑。

  在历史发展进程中,人类创造了各种艺术形式、这些艺术形式各有其物质载体和不同的艺术表现手段。而舞蹈艺术的独特之处在于——舞蹈具有超越语言和文字的特性。这使得舞蹈在人类不同文化的沟通对话中具有了自身不可替代的优势。

  用黄豆豆的话来说:“生活在今天这个‘地球村’中的我们,任何他国文化都已不再是闻所未闻的异域风情;我们也不必再去多花时间争辩‘不同的文化是否有可能多元融合’。因为,我们就生活在当下这个‘人类多元文化共存、对话的地球村’之中。”

  据悉,讲座最后黄豆豆老师的一段独舞表演以及向观众签名赠送《黄豆豆舞蹈DVD》,希望所有热爱舞蹈的朋友们能一起分享舞蹈、走近舞蹈、支持舞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