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约145亿元

2018-05-16 09:06:14|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中新社北京5月15日电 (王庆凯)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15日在北京发布《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约14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70.6%;参与者人数约为7800万人,其中房客约7600万人;主要共享住宿平台的国内房源数量约300万套;融资额约为5.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约180%。

  共享住宿是指以互联网平台为依托,整合共享海量、分散的住宿资源,满足多样化住宿需求的经济活动总和。

  报告显示,“80后”“90后”等千禧一代是共享住宿的主要用户群体,总计约有4亿人。参与共享住宿的房东具有年轻化、高学历等特点,女性房东占比约六成,房东平均年龄33岁,70%左右的房东拥有本科以上学历;18-30岁的房客占比超过70%。

  从区域上看,一线城市和成都、重庆、西安等二三线城市是共享住宿的主流市场;从订单增长看,一些热门的二三线城市共享住宿呈现爆发式增长。

  报告指出,共享住宿在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等方面的作用已显现。报告显示,2017年主要共享住宿平台上的房东、管家、摄影师等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200万人;平均每增加1个房东,可带动2个兼职就业岗位;职业房东年平均收入大约22万元人民币,个人房东年平均收入约9万元人民币。

  报告认为,共享住宿当前发展中还面临一些困难。如在服务标准化方面,不能简单套用酒店旅馆业的标准与服务规范,而是要根据共享住宿的特性,推动实名认证、信用评价、支付结算、安全卫生等服务流程的标准化、规范化。此外,其法律地位还有待明确、行业监管模式亟待创新。

  从发展趋势看,预计到2020年,中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达到500亿元人民币,共享房源将超过600万套,房客数将超过1亿人。(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