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交响乐团演绎马勒第二交响曲《复活》

2018-05-14 10:55:4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交响乐团演绎马勒第二交响曲《复活》带来震撼人心的光明结尾

  5月12日晚,著名指挥家余隆执棒上海交响乐团和中央歌剧院合唱团,于“上海之春”的舞台演绎马勒第二交响曲《复活》。在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日,用音乐带来抚慰和希望。

  第二交响曲是一部为马勒奠定作曲家声誉的作品,也是他所有作品中酝酿时间最长的一部。“复活”这个标题源自18世纪德国诗人克洛普斯托克的同名诗作。据说,1894年,马勒在指挥家汉斯·冯·彪罗的葬礼上第一次听到这首诗篇,深受震撼,将它用到了作品最后一个乐章。马勒的《复活》里有死亡的阴影,但却有一个震撼人心的光明结尾。

  《复活》的确有抚慰人心的力量。在世界各地,这部作品常常在一些重要的哀悼时刻上演。1995年2月13日,为了纪念德累斯顿大轰炸50周年,指挥家伯纳德·海汀克执棒德累斯顿国立交响乐团留下了一个极具感染力的现场录音。“9·11”十周年纪念日,阿兰·吉尔伯特也曾指挥纽约爱乐乐团献演这部作品。

  马勒的交响乐作品向来以编制庞大和演奏难度著称,《复活》也不例外。这一次,上海交响乐团联合中央歌剧院合唱团共180人一同演绎这部鸿篇巨制。这样一部伟大作品的上演,不仅引来沪上热爱马勒的乐迷们,也吸引了不少音乐家的到来。匈牙利次女高音伊迪科·康姆罗西在《复活》中的唱段并不长,但十分考验她声音的控制力。“我用我的全部灵魂歌唱,不仅声音要抵达观众的耳朵,更要有真实的情感抵达观众的内心。”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王威被誉为“中国瓦格纳女高音第一人”,她成功主演了多部瓦格纳歌剧。在《复活》的最后一个乐章,她唱出庄严而崇高的信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