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舞蹈展演举行

2018-05-07 09:00:55|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舞蹈展演举行 展现我国传统非遗舞蹈独特风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汉族莲湘舞《廊韵竹香》。本报记者叶辰亮摄

  作为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展演节目,“民族瑰宝,舞之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舞蹈展演”上周六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演。包括汉族、朝鲜族、羌族、维吾尔族、苗族、土家族、蒙古族、藏族、白族等民族的18个舞蹈作品,集中展示我国传统非遗舞蹈的独特风貌和保护成果。

  被誉为“中国古代舞蹈活化石”的江西南丰跳傩,拉开了演出的序幕,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演员戴着面具表演了《开山》,还原了以傩舞祭神祈福的场景。在锣鼓声中尽显安徽蚌埠人文精神的“花鼓灯”,发展至今已有50多种步伐和400多个舞蹈语汇。此外还有展现北方男性雄浑魅力和刚健意志的“鼓子秧歌”,表现尊师重教传统的“跳魁星”等。演出同时展示了传统舞蹈文化在现代传承中的发展面貌,如《滚灯人的心愿》融入了滚灯的多种元素,集中展现了滚灯表演融舞蹈、杂技、体育等为一体的特色,将起源并流传于上海奉贤、有着“百灯之首”“灯中之王”的奉贤滚灯,活灵活现地带到观众面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