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68家社区“养老顾问”点今起试运行

2018-05-02 13:58:3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首批68家社区“养老顾问”点今起试运行,看看你家附近有没有?

      上海社区“养老顾问”的试点工作5月2日启动,记者上午从“上海民政”微信公众号获悉,首批68家社区“养老顾问”点今天起试点运行,接受群众咨询。

       社区“养老顾问”是为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寻找养老服务提供支撑的一项便民服务工作,首批试点服务点都设在街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内,依托现有工作力量以及街镇其他养老工作管理人员,提供养老服务资源介绍、养老政策指导等服务。

       截至2017年末,上海户籍老年人口又增加了25.81万,总数达到483.6万,占户籍总人口的33.2%,较上一年上升1.6个百分点。多年来,上海城市深度老龄化的加剧,使得社会养老服务的压力逐年提高。但同时,上海老年人也越来越长寿了,去年重阳节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9月,上海的百岁老人已经超过2100人,成了名副其实的“长寿之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浦东南码头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周末 “不打烊”。新民晚报记者 刘歆摄

       社区“养老顾问”的服务分为基本服务和拓展服务两类。基本服务主要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资源介绍,包括辖区内养老机构、社区托养机构等各类养老设施以及各类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等信息;提供养老政策指导,包括养老服务补贴、长期护理保险等基本公共政策的指导和办事指南。

       拓展服务包括,开发和推介适合不同老年人特点的养老服务清单,提供家庭养老支持,组建顾问团队定期或不定期到社区做巡回宣介等等。

       试点推行社区“养老顾问”可以促进养老服务供需信息对称。市民政部门称,目前,上海的各类养老服务资源比较丰富,比如,已建有703家养老机构、127家社区长者照护之家、560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334家社区居家服务组织等。同时,也制定了不少有关社会养老服务的政策。但是,市民政部门在居村社区调研时发现,不少老年人在需要养老服务的时候,往往还是感到对政策不清楚、找资源有困难。推行社区“养老顾问”,可以为老年人解释相关政策、介绍养老服务资源、推荐适合自己的养老服务项目。

       同时,推动养老服务资源优化分配。在传统观念中,养老服务的主要选择是进养老机构,但事实上,在社区有很多居家养老服务的类型,比如提供短期托养服务的长者照护之家、提供日托服务的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提供上门养老服务的居家服务组织等等。社区“养老顾问”可以帮助有需要的老年人选择适合自己的服务形式,让养老服务的资源合理配置。

       下图为各区“养老顾问”服务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