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自制综艺应避免同质化竞争

2018-04-26 08:59:0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让普通人体验“专业实验”!网络自制综艺应避免同质化竞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中国版《周六夜现场》将很快上线 网络图

   当下颇有观众号召力的喜剧明星岳云鹏将主持全球最成功的喜剧电视节目之一《SNL》,即中国版《周六夜现场》很快将上线优酷视频,从明星到资本、从创新到渠道,这似乎是高歌猛进的网络自制综艺的一个缩影。

   创意新鲜

   在优酷最新发布的节目中,还有一档《挑战吧!太空》叫人眼前一亮。与中国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联合发起的这一节目,届时将要邀请“6位嘉宾+1位素人”体验中国航天员全套训练体系,并前往模拟火星的真实环境进行封闭式生存挑战。8个地球引力的超重力挑战、72小时的睡眠剥夺、15分钟的眩晕对抗……太空场景将被真实还原,呈现一档普通人体验太空生存的“专业实验”。

   脱胎于湖南卫视的芒果TV便牢牢抓住“时髦有趣”。今年暑期,他们将推出中国首档优质电音偶像竞演选秀《电音骑士》,届时电音制作人将与明星一起联袂演绎原创电音;《荒野之星》则是芒果TV与网易游戏、网易影视联合制作联合运营的战略性尝试;《火星世界杯》是一档娱乐的、“最不正经”的脑洞版世界杯,立志在这个夏天解决伪球迷、男球迷、女球迷的所有需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说:真人秀《挑战吧!太空》将亮相优酷视频 网络图

   互动性强

   一边观看节目,一边可以通过弹幕功能分享自己的即时想法,与其他观众互动,还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建立粉丝群进行更好的交流接触。昨天的“腾讯视频价值营销峰会”上传来消息,如今腾讯视频已可以完全打通腾讯视频内弹幕、粉丝社区等渠道,再结合各种社交平台,让内容在社交中实现沟通互动最大化。可见,各大视频网站早已不满足简单做一个播出平台。

   “撞车”难免

   网络自制综艺在资本、技术的青睐下,一路高歌。但问题也同样存在,网络不该有钻空子的侥幸心理,并且也应当担负起传播先进文化的重任,一味地追求点击率和话题度,并不能让网络综艺枝繁叶茂,反而会愈发外强中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这就是街舞》宣传照 官方图

   二来随着行业发展,同质化竞争已经出现。眼下,优酷《这就是街舞》正铆着爱奇艺的《热血街舞团》,优酷的《这就是铁甲》正面对抗爱奇艺《机器人争霸》。在同质化的节目内容下,两大平台、两档节目对嘉宾资源和观众审美的重复消耗在所难免。尤其,两档“街舞”开播以来,双方互不买账,刷数据、造话题、黑对手,又因为自身剪辑问题、消费选手等饱受参与者的诟病,热炒的话题引来了关注和点击,却盖过了节目旨在推广街舞文化的初衷,也伤害了成长中的行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