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滩世博文化公园地块将建永久赛马场

2018-04-23 09:19:5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浦东后滩世博文化公园地块将建永久赛马场 马术赛“五年一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昨天,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落下帷幕。外国选手在比赛中跃过障碍物。 本报记者 邵剑平 摄 

  4月22日,囊括奥运冠军、世界杯冠军、世界排名前三众多顶级明星选手的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在中华艺术宫前落幕。逾万名观众现场观看这项全球最高级别五星级马术障碍赛事。

  2014年,环球马术冠军赛首次来到申城,这项世界顶级赛事跨越的是欧盟顶级马匹“进得来回不去”的障碍;五年之后,这项被誉为“上海之跃”的五星级赛事跨越的则是中外马术运动、马产业一度存在的鸿沟。

  参赛马匹从备用马到主力马

  今年比赛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星光灿烂”:当今世界排名前30位的骑手中有半数亮相上海;参赛马匹也是各位骑手众多备马中的“主力马”。

  上海市马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滨从第一年开始就担任赛事的专业解说嘉宾,见证参赛马匹在五年间的不断升级。第一届赛事建立临时“无疫区”后,虽然赛马可以顺利返回欧盟,但一些顶尖骑手还是有些担心,“很多骑手不敢把主力马带到中国来。”五年之后,坐着“包机”前来比赛的马匹实力越发强劲,“几乎都是这些顶尖选手的主力马,经验老到,能力出众。”环球马术冠军赛创始人扬·托普斯在评价本次上海站比赛时,称其是全年17站比赛中“最让骑手期待的一站”。

  上座率从坐不满到一票难求

  环球马术冠军赛赛程共三天,第一天时值工作日,一般场面相对冷清。然而今年周五的比赛,整个赛场坐了2/3的观众。赛事主办方统计的数字也印证了这个观点,除了周五有少量余票,周末两天赛事一票难求。

  上海已和这项赛事签下新合约至2022年。浦东新区后滩的世博文化公园地块,一座永久马场有望在明年动工。固定的、高水准的永久性马场将在未来迎接更高级别的骑手和马匹。

  中国选手从一人参赛到外卡用足

  “很多中国选手想参加高级别国际赛事,只能到国外用别人的马来训练和比赛。国内的马出不去,在这项讲究人马合一的运动上很难出成绩。”张滨说。上海久事国际赛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亦斌介绍,办赛初衷就是想打破检验检疫的壁垒,推动双方合作,如今这个平台已被双方认可。赛事主办方举办了四届马博会、三年高端论坛,请来世界检验检疫的专家和马产业的从业者共同磋商,为打破最后的壁垒作努力。

  马产业和马术运动已在上海生根发芽。第一年,持外卡参赛的中国选手韩壮壮成为参赛第一人。比赛进行到第五年,四张外卡全部用足,中国选手王韫婧、袁茂栋、张兴嘉和梁巧羚虽和高手存在差距,但他们越来越从容地站上世界赛事的赛场。2017年全国各类马术俱乐部已达1452家,拥有会员总数近100万人,青少年骑手数量更是呈几何式增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