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马术赛举行 国内骑手取经欧美同行

2018-04-23 09:27:5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抛物线细调整 湿报纸敷马腿 上海马术赛国内骑手取经欧美同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说:人马合一的纯熟需要平时的点滴积累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李铭珅 摄

  与赛场一墙之隔,是骑手和马匹的休息区。这里,平静了许多。中国骑手张兴嘉、王韫婧和袁茂栋的身影,出现在一群蓝眼睛、高鼻子的欧美骑手当中。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作为大陆首个五星级赛事,是几位佼佼者在本土与欧美高手交流、学习的好机会。

  室外障碍赛设12道障碍,马匹的奔跑速度在每分钟400米。场上一分钟,场下十年功。没有超强的悟性、勤奋的训练和执着的投入,就不会有洒脱的跃杆,优雅的转身,人马合一的纯熟。这些,在张兴嘉等悟来,则是点点滴滴的积累。

  障碍赛上,与浙江年轻骑手张兴嘉合作一年的10岁藏格尔舍得马“for passion”比赛时有些闹情绪,几次跳起时撂了蹶子,全程下来,两次碰杆。“他是匹公马,赛前看到外面装点得热闹,兴奋了。”张兴嘉分析,自己也有些着急,过杆时往前催了一点,想抢时间。

  但来上海参赛,张兴嘉坦言收获很大。这场障碍赛排在第45位出场,他有机会仔细观察前一半出场选手的比赛。赛后他感叹,顶尖骑手给自己的最深印象是放松,自己放松,又能让马放松,发挥出最好水平。比如其中两道障碍间,是五个马步的距离,但每匹马的步伐不尽相同,骑手需要在过前一道障碍时控制起跳和落地,步伐略小的马,过杆的抛物线可低一些,落地稍远,接下一个过杆步伐顺畅;步伐略大的马,过杆抛物线要高一些,这样落地稍近。而这其中调整的奥妙,就在骑手与马匹间即时、放松的交流,拉扯缰绳时小小一点调整,就是坐骑收到的信号。

  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举办到第五年,赛场内外马术文化的交流互动,氛围越来越热烈。“每个人都会帮你。”有近二十年马术经验的袁茂栋感叹,在上海五星级的赛场,收获一样是五星级的。

  马术运动员外,袁茂栋身兼马术教练,因此特别关注同行对马匹的照料。他注意到,这些名将会根据坐骑不同状况调整喂料方式。比如长途飞行后刚刚落地,饲料里会多加水,补充马匹体内的水分,“这跟我们喝稀粥一样,”袁茂栋说,“等安顿下来,饲料会干一些。另外,有些马喂的草料是事先蒸熟的,容易消化。”

  这几天上海气温较高,骑手会给马腿做护理,防止胀筋(肌腱发炎)。这个环节,袁茂栋自己也做,给马腿裹上冷敷泥时,通常会在外面贴一层报纸再扎起来,在上海他发现,顶尖骑手还多了一个步骤:先把报纸泡湿再贴上去,只为让马感觉更舒服。

  “他们对马的照顾,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袁茂栋感叹,人马合一的马术运动,只有对每个细节认真把握,自己才有机会赶上这些同行,代表中国骑手,更多地出现在高级别的赛场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