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扭转2010年来经济增速下降趋势

2018-04-13 10:19:00|来源:解放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经济蓝皮书发布:浦东扭转2010年以来经济增速下降趋势实现强势上行,靠的是什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日前,上海市长应勇指出,浦东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未来也唯有通过改革开放实现新发展。在过去一年,浦东改革开放取得了怎样的成绩?上海又将如何实现改革开放再出发?

  4月10日,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了《2018上海经济发展报告》和《2018浦东经济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这两份报告又分别被称作为“上海经济蓝皮书”和“浦东经济蓝皮书”,对改革开放前沿城市上海的经济发展进行了全景式的扫描,也因此常常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从全市层面来看,上海经济发展报告提出,2017年,上海经济总量稳步提升,经济结构基本稳定,三大需求齐发力,经济增长动能多元化,行为主体各得其利,经济效率持续改善。该报告认为,2018年,上海经济处于基准情景的概率为72.5%,经济增速保持在6.9%水平。针对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上海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报告建议,从政策层面,2018年,上海重点要稳定增长预期、稳定外部环境、稳定实体经济、稳定金融发展。此外,要围绕“三个推进”,即推进“一带一路”桥头堡战略落实、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推进产业协调融合发展,做实经济基础,持续推动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浦东经济发展报告则重点就浦东的宏观经济运行和国家战略的落实等展开分析,以“聚焦系统集成改革”为主题,以11个分报告深度扫描了2017年浦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现状和成效,其中,重点分析了2017年浦东新区经济形势以及迈向具有标志性的全球城市核心区的进展,并对2018年浦东改革发展提出建议。

  浦东经济发展报告提出,配置全球资源能力是衡量一个城市是否为卓越全球城市的重要标准, 2017年是浦东“向具有标志性的全球城市核心区迈进”的关键一年。总体而言,2017年浦东实体经济出现可喜变化,工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加强,服务经济继续引领新区经济发展,扭转了2010年以来经济增速下降的趋势,强势上行。而这背后的深层动力就是改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浦东经济发展报告提出, 2017年,浦东在上海的经济地位继续保持上升趋势。这体现在,浦东占上海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进一步提升到31.95%、第三产值占比约74.6%等。就全球城市核心区建设而言,2017年,浦东在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功能方面实现进一步聚焦,2017年张江从科技园区向科学城转型步伐加快,不仅要素集聚明显,而且产业集聚初见成效、大科学设施集群和国家实验室的建设进展也非常明显;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功能进一步巩固,浦东中外金融机构数量占上海中外金融机构数量的比重高达68.7%,金融交易平台搭建和市场体系建设更是浦东新区一大成就,上海所有的全国性金融市场如股票、货币、外汇、债券、保险、黄金等交易平台全部集中在浦东;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功能明显提升,尤其是航运中心的软实力建设步伐加快,如2017年浦东先后举办了上海航运保险创新发展论坛、上海航运交易论坛、第三届亚洲航运财富论坛、2017港口物流发展论坛、2017上海航运法治论坛等,在GFCI(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上海的航运保险业排名全球第一,其中航运保险中心基本都落户浦东;贸易核心功能喜忧参半,浦东的商品销售额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年来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外贸进出口总额开始回升,但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上海尤其是浦东如何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

  浦东经济发展报告认为,改革、开放、创新是浦东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其中改革的动力是最深层次的。2018年,浦东新区经济发展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会面对不容忽视的风险和压力。迈向具有标志性的全球城市核心区建设,不仅是浦东经济发展目标的转换,也意味着浦东经济发展方式的进一步转换。但与此同时,“五个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仍存在不少挑战。一是极化效应收敛在所难免,产值集聚度将出现收敛趋势。二是政策优势不在,更要依靠改革创新获得制度优势。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初期,党中央、国务院就明确自贸试验区建设不走政策洼地之路,而是通过改革促进开放、通过创新提质增效,浦东新区在全市范围内的制度优势主要来自改革创新,而不可能是传统的政策优势。报告综合预判,2018年浦东新区经济增长总体将保持平稳运行态势,速度将维持在 8.6%左右,基本与上年持平,继续高于全市约 1.5至2个百分点的水平。

  浦东经济发展报告也提出了具体建议:浦东发展必须转变方式,卓越全球城市建设理念是合作,而不仅仅是竞争,是平台建设,而不单纯是一种财富资本的积累,在未来的发展中,重点要以“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核心区”的更宽广视野提升“五个中心”的核心功能。具体而言,浦东将在两方面大有作为:一是2018年有望成为自由贸易港建设元年,浦东应抓住机遇,积极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争取成为全球贸易枢纽中心并带动产业发展。二是进一步深化联动机制建设,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将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而且事关全球经济早日复苏。上海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等,服务“一带一路”既是应有之义,也是一个重大机遇。能否通过深化联动机制建设,打通浦东落实国家战略与“一带一路”的连接,将有重大意义。

  发布会由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与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党校共同主办。该发布会也是上海社科院院庆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同时标志着上海社科院重大成果发布平台正式启动。近年来,智库媒体化开始成为一种趋势,重大成果发布平台也将成为上海社科院针对新时期高端智库建设新要求,整合科研资源,传播智库思想和发布智库科研成果的重要渠道。

分享到: